严谨认真 务实创新——特邀组织员严鑑华老师指导外语学院不断完善学生党建工作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2-02-21浏览次数:934

学生党建工作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也是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39日,学校举行了特邀党建组织员聘任仪式,外语学院聘请了组织部严鑑华老师为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
自从聘请组织部严鑑华老师为外语学院特邀组织员后,严老师迅速协助外语学院党总支开展工作,她不辞辛劳,多次来到松江校区,与外语学院党总支和学生党建负责老师共同商讨下一步工作计划,从学生思想、入党材料、党员再教育、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全程指导与把关。
315,严老师分别组织召开学生党员、学生预备党员座谈会,深入了解外语学院党员发展、培养工作,查找问题,寻找不足。
针对学生入党动机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党史知识的相对匮乏,在严鑑华老师的建议和推荐下,外语学院邀请了范崇文老师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讲座,通过范老师对《中共党史二卷》的解读,丰富学生的党史知识,坚定入党信念。
426,外语学院召开学生党建工作研讨交流会,总支书记林嵘、特邀组织员严鑑华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出席。研讨会从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培养联系人的职责、辅导员在党建工作中的职责等方面充分展开工作探讨交流,一方面进一步规范了党建工作,另一方面通过交流,加深了每一位辅导员对学生党建工作的了解。
材料的审核是党员发展和考察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严老师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党务工作的老党员,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她带领外语学院一批年轻的支部书记,一起对所有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预备党员的申请书、思想汇报、党校小结等材料重新进行自查,从思想理论高度、个人缺点剖析、语句语病格式等方面,逐一修改每一份材料,并将存在问题的材料及修改意见反馈给学生本人,督促学生修改完成。通过严格审查材料,不仅确保了材料的质量,也锻炼和提高了党员的政治修养和理论水平。
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是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严鑑华老师的建议下,外语学院将党员和预备党员编入到党章学习小组中,并担任该小组的负责人,每位党员和预备党员与若干位积极分子结对,组织他们开展党章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通过党章学习小组这一机构,搭建了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党员培养考察的三个平台,形成了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传、帮、带的学习格局。
在特邀组织员严鑑华老师的精心指导与严格把关下,外语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更加规范了,并在认真务实做好基础发展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探索出一条适合小学院的党员培养考察模式,提高了学生党建工作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