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2-02-21浏览次数:1130

各党总(直)支部:
根据党的十七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的通知》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和上海市教卫党委部署,结合实际,现将在我校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知如下。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组织实施这项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对于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参与和服务上海世博会、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规划为主题;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为目标;以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模范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在推动科学发展、服务世博盛会、促进校园和谐中建功立业为总要求。坚持从学校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其他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工作目标
1、推动科学发展。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东华大学“十二五”规划》的精神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才资源为第一资源,做好联系关心人才工作,发挥党组织在完善教学基层组织和推进学科团队建设中的作用,积极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创造条件;科学制定和落实推进本部门科学发展的规划、思路和举措,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科学化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上水平。
2、促进校园和谐。以党内民主带动校园民主,以党内和谐促校园和谐,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深入落实教职工参与的民主制度,积极吸纳师生合理建议,及时解决师生员工合理诉求,调动广大教职工“知校情、议校事、参校政”的积极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党风带师风、促学风活动,创造良好的师德建设氛围,引导教师担负起教书和育人双重任务,不断完善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校园和谐文化环境。
3、服务师生员工。构建上级组织服务下级组织、基层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机制,重视对党员的关心和培养,加强党内的人文关怀,帮助困难党员和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干部能力建设,改进干部作风和机关作风,落实党务公开制度,修改或废除一些不适应科学发展的制度规定,规范和简化工作流程,把服务师生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做好关心人才、服务人才、凝聚人才工作,营造良好用人环境。
4、加强基层组织。优化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机构设置,合理划分党员所属支部;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建设。
二、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是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
1、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团结、勤政、廉洁、务实、创新、群众公认,在本部门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对单位发展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
2、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综合素质高,思想作风好,服务群众好,工作业绩突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
3、工作机制好: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政联席会议等制度,建立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了一套学习、议事、工作、监督等行之有效的工作与管理制度。
4、工作业绩好:紧密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本部门的教学、科研、党建、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等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5、师生反映好:密切联系群众,师生员工精神风貌好,和谐校园建设成效明显。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
1、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能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2、带头争创佳绩。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在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创优争先。
3、带头服务群众。努力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工作勇挑重担,关心群众冷暖,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
4、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5、带头弘扬正气。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做好本职工作。
三、目标进度和时间节点
本次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服务上海世博会、迎接建党90周年和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三个重大节点展开,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公开承诺(2010年6月——2010年9月)。
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党委召开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会议,部署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工作。二是各党总(直)支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就实施方案的具体目标作出承诺,接受师生监督。三是通过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党员学习创先争优活动精神,对党员群众公开本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打算。
第二阶段: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7月——2012年7月)。
2010年7月至2010年10月前,按照《关于在东华大学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融入世博,立足本职,争先创优”主题活动的通知》(东华委字〔2010〕19号)的要求,组织各基层单位党员和学生世博志愿者开展以服务上海世博会为内容的主题活动,为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增光添彩。
2010年10月至2011年7月,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组织策划各类庆祝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积极挖掘典型,表彰各基层单位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
2011年7月至2012年7月,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专题,振奋精神,加强学习,立足本职,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努力,以良好的业绩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献礼。
第三阶段:领导点评,群众评议(2011年6月,2012年6月)。
2011年6月和2012年6月,各党总(直)支结合学校年度考核就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总结并接受评议,主要完成以下几项任务:
1、将上年度本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形成工作总结,上报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组织党员和群众对本部门上年度的创先争优工作进行评议。
3、邀请校领导参加评议大会,对本部门上年度的创先争优工作进行点评,肯定成绩和指出不足。
第四阶段:评定示范岗,总结上报(2011年、2012年“七一”前夕)。
在未来两年的“七一”前夕,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对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并由各党总(直)支部将各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上报学校,参与学校先进党总支、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表彰。
各部门要按照本通知的总体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客观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具体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针对方案提出的要求和目标,各党总(直)支部要切实履行职责,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四、活动的组织领导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活动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落实领导责任。创先争优活动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学校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党总(直)支部相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各部门要在人、财、物上为活动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加强分类指导。根据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职工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群体特点和本部门的实际情况,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使活动更贴近工作实际。
(三)鼓励探索创新。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鼓励支持基层单位根据各自实际,在活动主题、实践载体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活动方式,改进活动手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加强督促检查。建立校领导同志与各部门定点联系制度。对各部门党组织的活动情况进行指导检查,掌握、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活动真正取得实效。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及时提出批评,并限期整改。
(五)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校报、广播、校园网等平台的作用,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六)坚持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创先争优活动的各个阶段和环节,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构建和谐校园工作、做好日常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中共东华大学委员会

二○一○年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