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两节的日子之有担当的角色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4-06-18浏览次数:1500

     在参加上海电视节和电影节志愿者工作之前,就听说过很多关于两节的华丽描述,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对今年六月份的特殊工作充满期待和憧憬。

其实,以前我也做过较多的志愿者工作,但这次稍微不同于其他。作为第20届上海电视节和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志愿者的一员,我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更是两节,是上海这座城市。

在接到任务之后,我既感到兴奋,却又有一丝紧张,因为这是第一次接触这类工作。我的任务主要是嘉宾接待,负责迎接嘉宾、为嘉宾安排车辆,以及为嘉宾在酒店住宿期间提供信息支持与帮助。虽然这样的工作看似简单,但在细微之处对志愿者素质却有着很高的要求。这也是我在第一天工作结束后的深切感受。

做到准时并不难,难的是要有等待的毅力。第一天我要迎接两位嘉宾,一位坐高铁来上海,另一位乘飞机。在前往迎接嘉宾之前,我和司机师傅商量了许久,讨论要将车停在什么位置才能让嘉宾迅速看到我们。和司机师傅有良好的沟通也是必要的。因为航班到达时间经常会与计划到达的时间不一样,我提前出发才更有保障,也能让嘉宾看到我们对他们的重视。等待嘉宾的时间很漫长,但也不能有一丁点儿的疏忽和懈怠。在嘉宾可能到达的时候,我及时与嘉宾取得联系,请他们在到达之后留意我所在的位置。在接到嘉宾的那一瞬间,虽然因为长时间站立双脚疼痛,但我还是满心喜悦,因为我感觉我完成了任务的重要一步,同时我也希望嘉宾看到志愿者精神饱满的状态。

志愿者礼仪也是我认为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接到嘉宾后,我向他们表示欢迎,告知他们住宿信息和两节进行概况,让他们安心参加两节活动。为嘉宾开车门、提行李,最重要的,向他们微笑,是志愿者服务精神的重要表现。自我主义强烈的我们或许很难放低身段,但只要想到我们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组织、一个城市的代表,这一切就会变得容易。在回酒店的车上,我也会与嘉宾聊上几句,询问他们在两节的工作概况,当然啦,这一点我还有待提高。

在我看来,参加两节志愿者工作大有裨益。它能让还未迈出象牙塔的我们有一次珍贵的实际工作的体验,让我们对“志愿者”这个概念有新的认识。我们也会将这份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