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两节的日子之收益颇丰的“两节”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4-06-18浏览次数:1382

    今天是六月十一日,接待外宾的第四天,有很多想说的,就从接机开始吧。

    嘉宾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68早上七点,对于住在松江的孩子就意味着天不亮就得起来了。第一次接机难免会有些担心,比如接不到嘉宾怎么办,该怎么打招呼等等。果然,当我举着牌子等了一个半小时仍未见到嘉宾时,我着急了,此时嘉宾突然出现拿走了我的接机牌,就这样我们相视一笑,气氛一下子变轻松起来。第一天的任务很轻松,带嘉宾回到宾馆就结束了。白天留了邮箱,晚上嘉宾主动联系我并check(核对)了之后七天的schedule(日程安排)。

第二天,依旧很早,也是最艰难的一天,此时和嘉宾还不是很熟,难免有些尴尬。嘉宾在电视展上有一个展台,上午我们对展台进行了一番布置,乘此机会我和嘉宾更加频繁地沟通起来。在一起吃了午饭之后,瞬间和嘉宾的关系变得非常紧密(如果想更进一步了解嘉宾,强烈推荐一起吃饭)。下午,嘉宾有两个媒体专访需要陪同翻译,这对我来说很有挑战性,一方面我对嘉宾的机构不了解,其次专访是关于电视产业方面的专业性知识,我只能try my best,好在在他同事的相助下顺利过关。在陪同嘉宾时,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在两个小时的专访中我了解到了很多电视方面的知识,也为第二天的陪同翻译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今天很轻松,在展台我不仅见到很多明星,还能跟着嘉宾认识各电台的负责人,在他们的谈话中,可以获得很多最新的资讯,帮助我快速了解这个行业。下午和晚上陪同嘉宾一起参加了STVF鸡尾酒会和SMG鸡尾酒接待,在陪同翻译的过程中,因为有了昨天专访的经验,我基本可以做到快速准确地传达嘉宾的意思了。

这些天虽然辛苦,也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如何拉近与嘉宾的关系。只要我们愿意倾听,保持微笑,嘉宾是很愿意分享的,就像今天嘉宾向我介绍了他的家庭,给我看了照片,告诉了我很多他的经历等,我也可以借此练习口语。当然在嘉宾们的交谈中,更要把握机会认真听讲,因为会有大量我们不曾了解到的知识,只有集中精力,我们才可以拓宽知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