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大学玉冈贺津雄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4-10-21浏览次数:544

2014年9月25日外语学院举办学术沙龙,邀请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国际语言文化研究科玉冈贺津雄教授为我院日语系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外来语的特性与习得》的学术讲座。  

     外语学院院长助理、日语系主任赵萍老师代表学院致辞。来自东华大学外语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及华东政法大学的教师、本科及硕士研究生来到讲座会场。

     多年来、玉冈教授带领国际语言文化研究科成员致力于“日语学习与教学”相关领域研究,成果斐然。讲座会场气氛严谨、和谐、热烈,玉冈教授首先深入浅出地对日语外来语进行了概念界定,并对其产生背景、历史变迁进行了回顾和综述。其次,讲述了日语外来语中误读现象,同时详细介绍了日语外来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制英语相关领域研究成果。

     玉冈教授的讲座激发了日语专业学生对日语外来语学习的浓厚兴趣、拓展了学生们的研究思路,同时作为母语为日语的日语教师、学者,玉冈教授独特的视角与问题意识也值得我们中国日语教学研究者学习借鉴。会后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嵘老师亲切接待了玉冈教授,双方关于今后两校两部门进一步的深入合作交流进行了愉快的探讨和交流。

     随着时代的发展,语言研究方法也在不断丰富、进步。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意义重大,不仅推进了东华大学与名古屋大学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工作进程,同时也为我们日语学习者、教学研究者提供了一次梳理既往知识、领略国外前沿研究的宝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