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与人生——那些年,最温暖的读书记忆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4-10-24浏览次数:513

 

全球化时代,相同的原因,使得世界范围内,阅读的风气在沦丧,但经典的魅力从未因此而消退。20141021号下午,外语学院邀请组织部吴靖老师对2014级新生开展了一场经典阅读的入学教育讲座,2014级辅导员邓姗姗老师出席讲座,2004级本科生和研究生都积极入座聆听。

为了办好这次讲座,学院请来博览群书、知识渊博的吴靖老师作为主讲人,这一点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老师做了精致的PPT,页面第一张给足了同学们好奇感,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要听下去。随后,老师分别从二十个方面对阅读与人生进行了总结,用他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及阅读感悟对大家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引领,让同学对经典有了更大的兴趣。临近尾声的时候,老师给同学们展示了“阅读与人生”思想脉络,完全以自己的个人语言将开篇所提及的二十个方面完美的插入结合。老师精彩的演讲获得热烈的掌声以及敬仰之情。

    斯特劳斯曾说过:“今人已无法与古人直接交谈,因而不能通过聆听循循善诱的言说,来接受其教诲和点拨;同时人们也不知道,在这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是否还能产生他所说的最伟大的心灵,即使能产生,又有几人能幸运地与之在课堂或现实中相遇。好在最伟大的心灵的言说是向今人敞开的,人们可以也只能与那些心灵在其智慧的结晶——‘伟大的书中相遇。经典就是这种伟大的书。本次活动给广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亲近经典的平台,希冀激发学生对经典阅读的兴趣,让学生在阅读经典的同时,涵养精神,拓展心胸,培养出一批更优秀更有文化内涵的学生。这次讲座将会成为学生们人生中最美的回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