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第68期党校学员参观陈云故居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5-11-05浏览次数:912

近日,为纪念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陈云110周年的诞辰,外语学院第68期党校入党积极分子一行人,迎着微风,顶着暖阳,乘坐校车来到陈云故居参观。

40多分钟的车程,我们一路颠簸,没有欢声笑语,只有耳边响起的嗡嗡的空调的声音。可是,下车的那一瞬间,所有的恍惚都已消散,呼吸着陈云故居的新鲜空气,同学们又重新振奋起来。

穿过马路,一幅巨大的石画映入我们的眼帘。庄严肃穆的神态,一丝不苟的神情,便已经足够令我们肃然起敬了,于是,我们纷纷抓住这宝贵的时机,与伟大的陈云合影留念,让那份庄严也融入一张张照片之中。

接着,我们跟随着带队老师进入陈云纪念馆。或许因为陈云同志的诞辰纪念日,出于对他的仰慕与敬佩的原因吧,来此参观的人很多。我们进入纪念馆大厅,一眼望去便是陈云同志的雕像,和石画上的他一样依旧那么庄严那么肃穆,使参观的同学的敬意又增加不少。走入馆内,陈云同志的一生经历渐渐向我们展开。1905613日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的他,两岁丧父,四岁丧母,由舅父收养。家庭贫寒,他只能断断续续的念完高小。似乎命运一开始对他太不公平了,这样凄苦的命运,几个人能想象。然而,这些并没有对陈云积极向上的态度产生任何影响,1919年爆发的五四文化运动更是唤起了少年陈云朴素的爱国情感。

作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历史最艰苦的那段岁月在陈云同志的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痕迹,中国历史的发展的离不开陈云同志的贡献。长征初期,陈云担任红五军团中央代表,在遵义会议上积极支持毛泽东;1937年初,陈云来到迪化,进入新疆的西路军余部;抗战开始后,他又转移到延安担任中央组织部长……墙上一幅幅画,一段段文字,无一不向我们展示着陈云同志对中国近代史的发展的所具有的重大意义。可以说,如果没有陈云的话,或许历史的发展会有很大的不同吧。

缓慢的脚步,沉重而又敬畏的心情,我们向出口方向走着。走进一间屋子,一张极具近代特点的床摆在我们的面前。

看着简单的家具,还有窑洞里面的一床一桌一椅,我们不难得知陈云同志的简朴作风。他一生简朴,而且始终严于律己。就是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他依旧保持着坚定的信念不动摇,不怕苦不怕累,为了革命艰苦奋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已然结束,然而我们对陈云同志这一辈革命家的学习并没有停止。仍然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要始终朝着革命先辈的方向前进,学习他们坚定的信念,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我们要相信,就这样坚持做下去,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光荣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