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仰驾驭青春——外语学院2015年预备党员培训班集中培训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1260

2015117日上午9点,外语学院预备党员和全校各学院预备党员在松江校区第一报告厅参加了《让信仰驾驭青春》讲座,讲座由《上海党史与党建副主编》、东方讲坛讲师团成员袁志平老师主讲。在袁老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中,全体预备党员不仅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也进一步反思自身、明确了作为预备党员,自己在思想与生活中努力的方向。

袁老师首先提到,在117日开展《让信仰驾驭青春》这一讲座的意义,117日是列宁领导俄国十月革命的时间,这一天对所有共产党员都具有独特的意义。接着,袁老师讲到,作为年轻人,要想扬起青春的风帆,搏击风浪,抵达青春的彼岸,我们需要让智慧、让知识、让信仰驾驭青春,而驾驭知识的智慧的是信仰。通过对这一逻辑关系的讲解,袁老师让到场预备党员明白了拥有信仰、坚守信仰的意义。作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要用道德信仰、法律信仰和科学信仰支撑起自己的政治信仰,让崇高的政治信仰做青春的指明灯,引领学生党员扬起青春之帆,乘风破浪直抵青春的彼岸。

接着,袁老师通过“姚明现身博鳌论坛,称中国青年人缺乏信仰”这一生动的例子,向全体预备党员阐述了信仰对于青春的巨大意义,强调青春须有信仰,青春因为信仰而不迷茫。紧接着,袁老师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扣好”这一例子,让全体预备党员明白了在青年时期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明确自己人生信仰的重大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就会扣错,所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之后,袁老师讲到,让信仰驾驭青春,学生党员就要做有道德的人,为提升综合实力建设文化强国多做贡献。袁老师通过阅读经典名著,传承传统文化以及列举复旦大学投毒案的例子向党员们阐述了知道德、守道德的重要性。当然,除了做守道德的人,要实现让信仰驾驭青春,学生党员还需要做到守法律,讲政治,凝聚起“精气神”,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来凝聚全民族的“精气神”,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最后,袁老师通过向大家讲解党章不断修改不断完善的过程,让学生党员们明白了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把自身的发展同时代的发展相结合,才能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通过此次讲座,与会学生不仅意识到了信仰对于青春和人生的重要性,也明确了作为预备党员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让全体预备党员认识到了坚定政治信仰,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