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党章学习小组“两学一做”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03-29浏览次数:1519

2016322日下午一点,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党章学习小组在32号楼311室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交流会。此次会议由外语学院党建负责人邓姗姗老师主持,并且有幸邀请到了东华大学关工委老教授何国平老师和严鑑华老师莅临指导。

会议刚开始,邓老师就“两学一做”的背景和内容作了简单介绍。随后,同学们纷纷积极发言,紧扣“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主题,畅谈对“两学一做”的感悟,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同时联系现实,提到了诸如环境保护、两岸关系、供给侧改革等一些社会热点问题。

在整个发言的过程中,严老师认真聆听同学们的心得体会,并且时不时地给做一些点评,分享她自己的感悟。在一些同学提出自己的困惑,诸如“理想信念问题”“党的纯洁性应从哪些方面建设”时,她都进行了耐心详细的解答。严老师认为对于新老党员而言,“两学一做”是一个新的概念,学习它都是一样的起点。无论是党员还是积极分子,即使是党章学习小组这样处于最初阶段的同学,都必须反复学习党章。党章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党章中党的性质、历史、任务等方面不仅可以深入了解党,更可以激起青少年对入党和为党奉献的热情。党章是所有支持党热爱党的人们,对自己严加要求的力量源泉,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最佳保证。严老师表示她即使入党许久,却仍然时时携带党章,不断翻看。这给大家很深的触动和极大的鼓舞!

发言结束后,何老师表扬了同学们关心国家大事、国际形势的热忱,并指出两学一做”是从严治党的基础延伸,主要是解决党员的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所以大家必须以反面事例为警示,坚持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思想上入党,再落实到行动中。从小事做起,将小事做好,在学习和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同学们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扬和保持党的先进性,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多做一些社会工作,增强集体团队协调能力。而对于外语学院的学生来说,更需要学好第二专业,打破就业局限,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这点对于学习语言的小组成员们来说,是十分值得学习的经验。

其后,邓老师回答了之前一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从小学到高中都有行为规范守则,但有些人并不按照上面的准则来要求自己,并且也没有受到惩罚,这样的话这些守则还有存在的意义吗?对此,邓老师提到了“惩前毖后”这个词,并解释说,惩罚的目的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教育。这种新颖而又先进的思想让大家受益匪浅。人们往往太过关注“惩前”,而忽视了“毖后”这两个字的教育意义。

最后,邓老师从思想、学习、社会工作、生活方面进行了总结,“内因决定外因”,党章学习小组的课程、活动都是外因,最重要的还是同学们自身,在于能否努力学习党章、党规、讲话,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在此次讨论会上,同学们和关工委老教授深入交流了“两学一做”的学习成果。通过思想与思想的碰撞,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应当从内因方面不断地完善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