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日语系历史散步活动暨外语学院党建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1485

    为更好了解在沪日本历史,忆苦思甜加强党组织思想建设,1111日,日语系及日语系党支部顺利开展了历史散步活动暨党建活动。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嵘老师、院长助理日语系主任赵萍老师等七名教师,及五名日语系学硕研究生参与了该活动。并有幸邀请到中国近代史专家陈祖恩教授为大家进行讲解。

    下午130分,大家在鲁迅公园集合开始了当天的历史散步活动,整个历史散步活动途径三处鲁迅先生故居、花园里、内山书店旧址、多伦路名人街、原日本海军司令总部、原日本侨民小学——开导小学西本愿寺、本国寺、原福民医院、余庆坊等历史建筑,充分感受了旧上海虹口地带日本侨民居住区的历史底蕴。陈祖恩教授从历史学、建筑学、地理学等多角度全方面地为大家讲述了每一幢历史建筑的“前世今生”,其生动而又细致的讲解让参与活动的所有老师及学生对在上海的日本人社会的历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感受到了当时在沪日本人的生活状态与社会情况,增强了对于中国革命历史的认同感。

历史散步是外语学院日语系一直以来的坚持的活动,通过切身实地寻访在上海的日本历史建筑,从而更直观的感受当时日本社会、中日间的历史,也是对上海这个海纳百川的国际大都市的再认识。特别是外地来沪的学生,均表示通过历史散步看到了不一样的上海,更好地理解了日本历史,开拓了视野,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同时,以老师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形式也加深了老师与同学间的交流,十分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