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吴冰洁同学荣获第九届“笹川杯”征文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1738

2016125日,第九届“笹川杯”征文大赛公布了获奖名单。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系吴冰洁同学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另一位日语系戴俊男同学也跻身全国二十强。

该项赛事是国内享有权威的日语作文大赛,由人民中国杂志社和日本科学协会共同主办,旨在促进中日两国民间交流,尤其是青少年之间相互理解和深化友谊而开展的一年一度的赛事。本届大赛的两个题目是《中日关系与信息传播》和《从年轻人的视角看中日友好》。截至1031日,共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24所高校或教育机构的大学生和相关人士进行了投稿。我校组织了日语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比赛,共投稿39篇。由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庆一先生、人民中国杂志社日文专家岛影均先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语部高级翻译朱丹阳先生、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徐一平教授以及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组成了中日联合五人评审委员会。经过评审委员会的严肃公正的评定之后,我校日语专业三年级的吴冰洁同学荣获优胜奖(一等奖)的殊荣,另一位日语系戴俊男同学也跻身全国二十强,获得得优秀奖,我校也成为了全国唯一有两人同时获奖的团队,我校日语专业的外教岩佐和美老师被授予优秀指导老师奖。

吴冰洁的作文,以其暑假在法资企业实习的经历作为题材,细致地刻画了她用日语制作了公司简介的主页,以此为契机和公司里唯一的日本人有了接触并且培养了深厚感情的故事。提出了日语学习者不应该只局限于在一定要使用日语的场合下才讲日语,一定要竭尽全力地将自己的生活与日本联系起来。而戴俊男的作文则以自己通过使用能和外国人交流的手机应用软件,以互联网为媒介,和日本人相互请教在语言学习中遇到的难题,相互纠正错误的表达方式,生动形象地描绘了通过SNS传达出来的中日年轻人内心的温暖。评委会给予两篇文章高度的评价,获奖作品将会于明年一月份刊登在人民中国的主页,吴冰洁同学受到主办方日本科学协会的邀请将于明年春天赴日进行为期8天的考察交流。

(撰稿人岩佐和美 劳轶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