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十二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5-09浏览次数:2127

56日,第十二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东赛区决赛在同济大学举行,来自浙江、江苏、江西和上海等地区高校的25名日语专业本科生选手参加了比赛。我校外语学院日语专业2014级王欣婷同学过关斩将,荣获大赛二等奖。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自2006年起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华人教授会议、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日本外务省、文部科学省等协办。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部分。预赛在中国进行,决赛在日本进行。预赛分为北京、华北、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等八大赛区,是目前国家最高级别、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的日语演讲赛事。

本次比赛包括5分钟的主题演讲和3分钟的即席演讲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选手们分别在“日中相互理解を目指して――私がやってきたこと、やってみたいこと(增进中日相互理解----我之所想,我之所为)”和私が起業するならこんな企業(我要创办的企业)”两个主题中择一而论。本次的即席演讲命题是高齢化社会におけるロボットの役割(高龄化社会中机器人的作用)”,选手们针对在高龄化社会中机器人将起到的作用进行了展望。王欣婷同学主题演讲选择了“我要创办的企业”这个题目,讲述了自己受日本的二手店的启发,想创办举办跳蚤市场集市的公司,从环保、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相互交流的角度对她的公司进行了描绘。在即兴演讲环节,她毫不怯场,充满自信,表达流畅,感人至深,亮点纷呈。王同学扎实的日语功底、真挚的情感、充满正能量的演讲内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共鸣,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此次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外语学院继续沿用中国老师和外教老师搭档担任指导进行培训的体制。日语系劳轶琛老师带领外教岩佐和美老师和袁谧老师组成团队,赛前1个月开始准备。从报名、选拔到培训,指导团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此次大赛的获奖,再次证明日语系注重实践教学、狠抓教学质量,大力发展第二课堂,进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果。

获奖学生王欣婷
获奖学生王欣婷(左一)和指导老师岩佐和美(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