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全方位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7浏览次数:1486

 

为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外语学院分党委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全院大会传达、辅导讲座、研讨座谈会、院长接待日等活动,分层次、多方位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相关文件,将会议精神和要求落细落小落实。

2016128日,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学习了习总书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的讲话,并在微信群里进行讨论,大家充分认识到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20171月,在学院年终大会上,时任党总支书记林嵘向全体教师传达了此次会议的相关内容。

20173月,学院领导班子再次集中学习《东华大学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资料汇编》,强调学院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要充分领会此次会议的精神,将课堂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发挥专业课的育人功能,尤其是文化课的思想教育与价值观引领作用。随后,学院组建由院长牵头的课程思政改革团队,围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素养、人文情怀、工匠精神,提高学生的国家意识及社会责任感等目标,从中西文化对比、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切入,试点课程思政的改革。

20174月,为了提高学院两支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班导师和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学院组织班导师及辅导员培训座谈会,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为大家举行“普通教师在异常学生处理中的工作要点”专题讲座,共同探讨如何及时发觉异常学生并进行有效干预,并交流班导师和辅导员两支队伍如何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分工合作,形成双梯队、协助互补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20175月,学院邀请贺善侃教授为全体教师做题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辅导讲座。贺善侃教授从此次会议的重要历史意义、为什么要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老师如何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作用三个方面,一步步深入浅出地解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立德,首先立师德;树人,首先树人师。提出要从敬业——爱岗敬业精神、育人——教书育人水平、师表——为人师表的言行、师风——教学作风等四个纬度加强师德建设,推进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各高校要“建立健全校领导、院(系)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外语学院积极探索创新,党委书记林嵘通过为新生讲述大学如何规划、参加学生入党答辩、党章学习小组分享会等活动,与学生党员近距离沟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会,关心青年教师的职业规划。516日,在学院学代会召开之际,学院推出“青语·院长接待日”活动,由学生自愿报名,与院长赵晓临面对面,就专业学习、留学交流、教学管理、学生活动等各个问题进行平等沟通、民主讨论。学院今后将院长、书记与青年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并进一步发挥名师大家、师德建设青年标兵、青年岗位先锋等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院、全员育人的新局面。

党委书记林嵘参加“在党旗下成长”分享会
党委书记林嵘参加入党答辩
贺善侃教授为全院教师解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青语·院长接待日”赵晓临院长与学生进行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