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刘淑芸喜获“第12届广岛大学日语作文演讲大赛”二等奖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2813

1118日举行的“第12届广岛大学日语作文演讲大赛”由广岛大学北京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福山大学北京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东北亚中亚地区广播中心、日本驻华大使馆、国际交流基金日本文化中心等共8个团体支持,并由锦堂株式会社、御多福沙司株式会社、公益财团法人涉谷育英会、福山通运株式会社等共7家团体赞助合作。在本次大赛个人比赛中,我校日语系学生刘淑芸荣获二等奖。

本大赛旨在“为中国日语教育成果提供发表机会”、“推进中日文化交流(异文化交流)”、“推动中日翻译文化形成”,自2006年开始举办,每届都吸引到了众多所高校学生踊跃参加。作为日本外务省“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认定工作”的重要一环,迎来第12届的本次大赛被隆重举行。本年度的主题是“喜迎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我期望的中日关系,我愿想的中日未来”。此次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28所高校,共计500余篇投稿。我校日语系三年级学生刘淑芸的佳作顺利通过初审,成功跻身全国10强,并喜获二等奖。

在刘淑芸同学的作文中,她将日本派遣唐使之后的中日关系比喻为一对恋人,将自己愿想的未来的中日关系描绘成婚后夫妻间的交流,也许不时会起争执,但也始终相互扶持。她将两国关系独特又幽默地描述了出来。此外,她还以中日互相理解为目标,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日语系学生的抱负,即承担起身为中日未来交流桥梁的责任,在努力提高日语水平的同时,向日本友人广泛传播中国的真正魅力。

我校日语系学生连续3年在此大赛中获奖,展现了我校日语系学生扎实的语言功底、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过硬的表达能力。

(撰稿人:岩佐和美、杨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