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大学玉冈贺津雄教授一行莅临外语学院举办实证语言学研习会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1875

    2017121日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邀请名古屋大学人文学研究科玉冈贺津雄教授及张婧禕助教来我校举办实证语言学研习会。赵晓临院长代表学院出席并致词,向玉冈贺津雄教授和毕业于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后拜读玉冈教授门下、现就职于名古屋大学的张婧祎博士一直以来对于两部门学术交流的悉心付出和鼎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外语学院院长助理、日语系赵萍主任作了总结发言。会后,林嵘书记亲切接见了玉冈教授一行。日语系主任副主任王蕾主持会议,日语系师生以及兄弟院校日语系师生积极参加了会议。

此次研习会的主题为“实用有效的语料库分析方法——利用卡方检验及决定木分析的分析手段进行语言研究”。玉冈教授和张博士对照相关学术论文进行解说,运用自己研究成果的真实数据,现场演示并指导学习者如何操作统计软件逐步对语料库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再现了研究的整个真实过程。与会者现场自己操作笔记本电脑遵循主讲人的指示进行逐步操作,有问题随时提出,主讲人予以解答。

三个小时的会议时间过得飞快。此后与会者纷纷表示在此次研习会中真实体验到一个课题研究是如何从开始确立思路、到制定技术路线、再到初步统计问卷或语料库,直到最后进行数据挖掘的整个过程,对实证性语言研究的路径及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收获颇丰。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师生也远道赶来积极参加,大家感谢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举办此类实际操作性的研习会、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将来还有机会继续参加东华大学日语系的此类学术活动。

    东华大学外语学院与名古屋大学人文学研究科(前身为“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自2014年签署“学术交流协议”以来,展开了一系列密切的学术交流活动。两部门已共同连续举办了4届学术研究会,玉冈教授本人已为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举办过个人专题学术讲座1次;率领任教于大阪大学、九州大学、关西学院大学、名古屋大学的门下学者、举办了6场日语教学实证研究专题系列讲座以及此次实证语言学研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