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羽田正教授应邀访问我校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1691

应东华大学邀请,东京大学常务副校长羽田正教授于1223日起,对我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访问。访问期间,羽田正教授受聘为我校顾问教授,并于26日为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日语)“亚洲服饰语言与文化”特色课程,作了题为“新世界史构想”的学术讲座,来自外语学院、纺织学院、化生学院、理学院、人文学院、信息学院、机械学院、以及兄弟院校160多名师生聆听了这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羽田正教授在讲座中,就“世界各种各样的历史和世界史”、“现代日本的历史与世界史”“世界各种历史理解与共通的基本特征”、“现代世界的新世界史”等问题展开了论述,并提出了“与各种不同归属意识的人交往”、“横切、纵览、全景式地观察世界”等全球史研究的全新构思与方法,引发了师生的共鸣和热烈讨论。

访问期间,羽田正教授还针对非西方模式的中国现代化理论探索等问题,与外语学院相关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

羽田正教授曾任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所长,现任东京大学理事、副校长、国际高等研究所所长,日本内阁府21世纪构想恳谈会委员等,并作为杰出人文学者获紫绶褒章,是国际知名的历史学家。

  

撰稿人:张厚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