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日本语言文化研究”学术研究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3-08浏览次数:1668

33日,第五届“日本语言文化研究”学术研究会在我校延安路校区顺利召开。本次学术研究会由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人文学研究科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联合主办。名古屋大学人文学研究科研究科長佐久間淳一教授、名古屋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研究科研究科长福田真人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许慈恵教授、东华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赵晓临教授、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林嵘出席会议,东华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赵晓临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来自两国三校的十七位日本语言文化研究者出席会议,并就相关研究成果做了精彩演讲。首先由佐久間淳一教授做了题为“从世界语言看日语类型”的基调演讲,之后分设两个会场,各位学者从语言、文化、文学、历史、社会、外语教学、翻译等方面与与会师生分享了各自的学术、教学研究成果。每位演讲者演讲四十分钟,其间由现场听众提出问题或交流感想。演讲者对听众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其中不乏精彩而独到的见解,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演讲全部结束后,两个分会场的主持人分别对各自会场的演讲和交流情况作了简洁精彩的总结。最后本届学术研究会在东华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助理、日语系主任赵萍老师的讲话中落下帷幕。

东华大学外语学院与名古屋大学国际言语文化研究科自2014年签署了两部门间“学术交流协议书”以来,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友好交流。去年在新的人文学研究科成立后两部门又立即重新签署了两部门间协议。此次已是双方共同举办的第五届“日本言语文化研究”学术研究会,也是新的人文学研究科成立后的第一次会议,象征着两部门友好交流的新的开始。

  

撰稿人:王蕾 杨洋

第五届“日本语言文化研究”学术研究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