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东赛区)中荣获三等奖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2572

526,第十三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东赛区决赛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来自浙江、江苏、江西和上海等地区高校的32名日语专业本科生选手参加了比赛。我校外语学院日语专业2015级朱逸雯同学过关斩将,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三等奖。

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始于2006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华人教授会议、日本经济新闻社共同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日本外务省、文部科学省等协办。大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部分。预赛在中国进行,决赛在日本进行。预赛分为北京、华北、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等八大赛区,是目前国家最高级别、最大规模、最有影响力的日语演讲赛事。

各赛区的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部分。预赛采取海选制,华东四省所有设置了日语专业的学校均参加,通过演讲视频筛选,决定参加决赛的名单。决赛包括5分钟的主题演讲和3分钟的即席演讲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中,选手们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新时代,新交流人工智能与我们的生活两个主题中择一而论。即席演讲以“洗涤”为题,选手们讲述自己生活中的洗衣体验,以及对洗涤衣物、洗涤心灵的思考。我校朱逸雯同学主题演讲选择了人工智能与我们的生活这个题目,讲述了自己在日本留学时打工体验中感受到的服务与被服务者之间的关系,展望在未来社会当中,这样的关系又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并联系生活体验说明人必须要有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才能保证心理健康,呼吁大家珍惜现有的人际关系。在即兴演讲环节,她凭借扎实的日语功底、真挚的情感以及充满正能量的演讲内容,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共鸣,给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此次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外语学院继续沿用中外教老师搭档组建赛前指导团队的模式。日语系劳轶琛老师带领外教岩佐和美老师和袁谧老师,赛前2个月开始准备从报名、选拔到培训,指导团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劳轶琛老师同时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此次大赛的获奖,再次展示日语系注重实践教学、狠抓教学质量大力发展第二课堂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成果。

撰稿人:劳轶琛

朱逸雯比赛中
大赛颁奖现场
指导老师劳轶琛和获奖学生朱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