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若圣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5600

孙若圣


简历

2009   上海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学士

2012   神户大学国际文化学研究科地域研究方向 硕士(历史学)

2016   神户大学国际文化学研究科言语交流方向 博士(学术)

2018   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在职博士后(外国语言文学)

2016.7  加入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


研究方向

海外汉学;中国当代文学在日本的译介;日本战后知识分子思想史


科研项目

  1. 2017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基金《日本汉学家对中国八十年代文学的译介与阐释》(项目标号:17YJC751033,省部级)

  2. 2017年度浦江人才计划(C)类《中国新时期文学在日本的译介》(项目编号:17PJC001,省部级)。

  3. 2018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课题《统一着装管理的国家比较研究》(项目编号:2018C40,省部级)

  1. 《中日间当代文学交流研究》(项目标号:HX114180466,横向)。

(以上所有成果截至201810月)



学术成果

论文

  1. 《从“文革后”到“新时期”——论日本学界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命名方式》,《现代中文学刊》2018年第3期(CSSCI

  2. 《日本における遇羅錦の『春の童話』の評価と翻訳 : 翻訳目的と翻訳方法との関係の視角から》,《言語と交流》第212017

  3. 《中国新时期小说在日本的译介(1978-1985)《汉语言文学研究》2017年第4

  4. 《中国文学から世界文学へ : 藤井省三による莫言像の構築》,《言語と交流》第20期(2016

  5. 日本における新時期文学翻訳の黎明期と黄金期》,《通訳翻訳研究》第16期(2016

  6. 史鉄生の個人的記述からみた可能性》,《日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報》第302016

译著

  1. 《翻译行为与跨文化交际》南开大学出版社/2018.3

(以上所有成果截至201810月)


对学生的期待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倘若有了炬火,出了太阳,我们自然心悦诚服的消失,不但毫无不平,而且还要随喜赞美这炬火或太阳;因为他照了人类,连我都在内。

鲁迅《随感录 四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