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鲁大学教授大卫•卡斯顿为外语学院师生讲解莎士比亚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0-29浏览次数:1897

1023日下午,耶鲁大学教授大卫·卡斯顿应邀来到外语学院,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莎士比亚学术讲座。本次讲座是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一。

卡斯顿教授是耶鲁大学英文系特聘教授,此前多年执教于哥伦比亚大学以及达特摩斯学院,并应邀在全球多所大学担任访问教授。他是国际著名莎学家和书籍史专家,其著作在文学研究学者间广为流传,并被翻译成多种文字。他曾担任阿登版莎士比亚全集的总主编,且主编了多套莎学丛书,其主要学术著作包括《莎士比亚与时间的形态》、《理论之后的莎士比亚》、《莎士比亚与书》(2012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中文版)、《信之念:莎士比亚与宗教》以及五卷本的《牛津英国文学大百科》。他的最新著作《论颜色》于20185月在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近期在为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撰写一部关于书史的著作,是国际莎士比亚学界德高望重的学者,在世界各地有着重要影响力,获得多项学术荣誉。

此次卡斯顿教授经过悉心准备,为外语学院师生带来了题为《莎士比亚与国际大都会的局限:谈莎士比亚的两部威尼斯戏剧》的讲座。他从莎士比亚的剧作《威尼斯商人》和《奥赛罗》(副标题《威尼斯的摩尔人》)入手,以商业化国际大都市的包容性为视角,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莎士比亚是如何理解国际化大都会的机遇与挑战这样一个论题。他认为文艺复兴时代的威尼斯就是现代早期欧洲的上海,是个复杂的商业化的国际大都会,因此这样的探讨有助于我们理解莎士比亚的世界,或许还有助于理解我们当今的世界的某些方面。讲座开始前,外语学院540大会议室已坐满了我院的教师、本硕学生以及来自外校的莎士比亚学者,没有座位的同学们就站在门口。大家认真专注地聆听这位知名莎士比亚学者的讲座,卡斯顿教授学识渊博、博古通今,讲座旁征博引、妙趣横生,言语幽默、引人入胜,与聆听者的互动恰如其分地调节了气氛和节奏,拉近了莎士比亚与在座师生的距离。

讲座结束后,我院院长赵晓临教授为卡斯顿教授颁发了外语学院兼职教授的聘书。同时,卡斯顿教授也被聘为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顾问,同意与研究所成员开展合作研究项目。之后卡斯顿教授与我院教师及外校专程赶来聆听讲座的学者们来到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在杨林贵教授的主持下,举行了小型的学术沙龙。近两个小时的沙龙上,卡斯顿教授娓娓道来,大家愉快交谈,气氛愉悦而融洽,直至结束,宾主尽欢,意犹未尽。


此次学术讲座和沙龙丰富了我院的学术活动,为我院学科的发展和莎士比亚学术研究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