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关西大学共同举办“儒学的共生----从儒学到科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451

112,我校共同体域下的儒学与近代研究基地“儒学的共生----从儒学到科学的学。关西大学著名学者、国儒学联合会日本代表副理事吾妻重二教授、关西大学西学研究所所沈国威教授、研究生江日、基地负责厚泉教授参加了大会并作学术报。研讨会之前,外学院院长赵晓临教授发表讲话,感谢两位教授对两校交流与合作作出的贡献,并为两位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的聘书。

研讨会上,吾妻重二教授与沈国威教授分别发表了题为“朱熹与三纲五常’――再论传统儒教的价值1”、“严复的‘天演’与‘进化’——进化论与进化伦理学之间”的学术报告,张厚泉教授发表了“近代转折期的日本社会思想----以西周为例”的学术报告,并代读了东京大学平石直昭名誉教授“荻生徂徠与早期儒学以孔子为例的寄稿。日语系王蕾副教授、孙若圣博士分别主持了会议,日语系30多位师生参加了研讨会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