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新季”新生辩论赛完美收官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2514

124日,由外语学院学生会公关部主办,外院辩论队协办的“外新季”新生辩论赛总决赛落下帷幕,至此,“外新季”新生辩论赛完美收官,让我们一起来看一看本场比赛的详细内容。

比赛简介

地点: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

比赛评委

东华大学前辩论协会会长 李廷府

外语学院17级辩论队队长 沈恬

机械学院17级辩论队队长 徐浩程

计算机学院17级辩论队队长 王紫珩

机械学院17级辩论队领队 刘哲畅

外语学院辩论队队长 伍嘉昊

材料学院辩论队队长 李名媛

信息学院辩论队队长 李洋

理学院辩论队领队 葛鹏晹

比赛嘉宾

外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于虹

外语学院辩论队领队 郑淇匀

正式比赛之前,由本届及上届辩论队队长、领队,和辩论队的成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表演赛。


表演赛辩题

如果下一段感情一旦开始后结局必然苦涩凋零,你应该/不应该继续开始

表演赛嘉宾

外语学院17级辩论队队长 沈恬

机械学院17级辩论队队长 徐浩程

计算机学院17级辩论队队长 王紫珩

机械学院17级辩论队领队 刘哲畅

外语学院辩论队队长 伍嘉昊

材料学院辩论队队长 李名媛

外语学院辩论队队员 陈雨珊

材料学院辩论队队员 韩揄扬


表演赛比赛过程

正方以“当你对你的另一半心仪对象表示拒绝,这无疑是一种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感情这件事从来是过程大于结果的”为论点,“呼吁在座的各位,把心中的爱说出来”。

反方不甘示弱,提出“开始这段感情会给你造成不可逆转的巨大伤害”“你以不确定的心态继续开始感情,是对那个他的不负责任”,并“将眼光放到远一点的时间线里。苦涩凋零是你基于现况的判断”,认为“起码在这个时候,这段感情不合时宜”。

比赛过程中,双方妙语连珠,在保证比赛质量的基础上,引得观众席一阵阵笑声。


短暂的休息过后,辩论赛总决赛正式开始

【正方】英日复语1901

【反方】英语翻译1903

【辩题】当代社会,贫穷应该/不应该成为价值判断


辩手名单

正方一辩 潘梦霞

正方二辩 章心怡

正方三辩 王博

正方四辩 蒋梦晴

反方一辩 吴静怡

反方二辩 倪培嘉

反方三辩 楼佳雯

反方四辩 陈敏


决赛比赛过程

正方首先立足于当今快节奏,竞争激烈的社会特点,认为贫穷以“相对客观,高效,覆盖面广”为特点,应该作为价值判断的标准。而反方,则以21世纪是一个“阶级固化”,“天灾人祸会导致贫穷”,以及一些人因为“廉洁高尚,追求梦想等原因而贫穷”,提出“当我对他人进行价值判断时,贫穷不应该作为一个标准”

紧接着,正方以“贫穷成为价值判断可以引起人们的反思与警醒”,且“贫穷成为价值判断是当今社会特点下的趋势”展开攻势。反方又以左拉为例,论证“当我对自己进行价值判断时,贫穷不应该作为一个标准”

随后的自由辩论中,正反双方就贫穷的定义展开激烈争论,难解难分。


最终,正方四辩找出反方破绽,质疑对方对价值判断标准的模糊。而反方则以一代中年人的贫穷作为升华,为整场比赛画上句点。


赛事结果

英语翻译1903获胜


最佳辩手

英日复语1901 蒋梦晴

英语翻译1903 倪培嘉

尾声

本次“外新季”新生辩论赛到这里就圆满结束,恭喜获胜队,也感谢每一位参与其中的选手和工作人员为此付出的努力。

 “外新季”新生辩论赛,我们明年再见

评委合影

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