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应大学木村义之教授应邀为日语系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052


125日,日本庆应大学日语・日本文化教育中心木村义之教授应邀通过在线方式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福泽谕吉的词语的学术讲座。

木村教授首先以“演说”(speech)一词产生的历史背景、词义变化以及作用,用兰学等翔实的资料从多维角度对福泽谕吉面向大众的启蒙思想理念和作用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分析和客观评价。日语系陈韵博士就“近世用集”等资料的应用等方面问题,向木村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就“近世用集”与近代词的形成关系等问题,与木村教授作了进一步的探讨。

木村义之教授毕业于早稻田大学,先后担任早稲田大学助手、大正大学文学部助教授,2010起任庆应大学日本語・日本文化教育中心教授,合编合著図説近代日本の辞書》( おうふう, 2017日本語学大辞典》(東京堂出版, 2018年)、シリーズ〈日本語の語彙〉1 語彙の原理》(朝倉書店, 2019年)、シリーズ〈日本語の語彙〉5 近代の語彙1》(朝倉書店, 2020年)等。

本次讲座是日语系“广富林人文讲坛”的系列讲座,日语系及兄弟院校7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