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大学吾妻重二教授应邀为日语系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1342



125日,日本关西大学吾妻重二教授应邀通过在线方式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再论“三纲五常”的学术讲座。

 “三纲五常”的概念常常被认为儒学及朱子学的最大弊病之一,遭到严重的批判。但“三纲五常”果真是压迫性、拘束性的东西吗?吾妻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事实并不是如此,这种看法有很多来自所谓的“近代主义”的偏向或误解。

吾妻教授引经据典,从马融注到朱子注等传世古典文献中的原始出处和用法,解读了“三纲五常”的原本意义后指出,后世出现了将“三纲五常”、特别是三纲的概念理解为子、臣、妻分别与侍奉父、君、夫的关系对应起来,这种要求下位者对上位者“绝对服从”、竭力对统治者绝对忠诚的误解可能来自于后世产生的这些偏解,这种理解与朱子学本来的意思有不同之处。讲座后,日语系陈韵博士和李凯航博士以及兄弟院校的师生先后就相关问题向吾妻教授请教,吾妻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作了解答。

吾妻重二教授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文学部东洋哲学专业,1981-83年作为高级进修生留学北京大学哲学系。先后任关西大学文学部长、文学研究科长、东亚文化研究科长、关西大学理事,国際儒学联合会理事兼日本代表副理事长、泊园纪念会会长、关西大学东西学术研究所所长(2020-。著有《朱子学研究》(创文社,2004)、《宋代思想研究》(关西大学出版部,2009)、《朱子学的新研究》(商务印书馆,2017)、译注冯友兰自传等,199510月获日本中国学会奖、199512月获冯友兰学术研究会研究奖。

本次讲座是日语系“广富林人文讲坛”的系列讲座,日语系及兄弟院校7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