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西大学沈国威教授应邀再次为日语系师生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1032



 继128日语是怎样影响汉语的的讲座之后,112日,日本关西大学沈国威教授应邀通过在线方式再次为我院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汉语是怎样炼成的?(词汇篇)的学术讲座。

 沈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进入20世纪后,汉语迅速由前近代向近代演进,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北京音成为标准音、实现了言文一致,而词汇系统发生的变化尤为巨大明显。这种巨变具体地表现在短时期内新的词汇单位,即“新词语”的大量增加。这种变化并非词语的简单增加,而是具有范式转换性质的大变革。本次讲座聚焦汉语词汇变化的种种面相,讨论引发变化的契机。沈教授认为:当新知识的课堂讲授成为表述内容与话语行为的新常态,词汇系统的彻底更新也就不可避免了,而汉语词汇体系重构得以在短时期内基本完成,主要得益于东亚汉字文化圈内的语言接触。讲座后,来自兄弟院校的师生先后就相关问题分别向沈国威教授请教,沈教授均耐心细致地一一作了解答。

 沈国威教授是近代词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也是日本关西大学汉语教学的专家。本次讲座是东华大学日语系“广富林人文讲坛”的系列讲座,日本语言文化研究中心的李薇、张雅君、王蕾、孙若圣、方兰等骨干教师及兄弟院校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