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734


2021420日,英语系学术沙龙在1号学院楼549举行。田珊珊老师做了题为“法国文化中高贵低贱的对立——从普鲁斯特到布迪厄”的学术报告。活动伊始,田老师介绍了高贵、低贱在文化政策、工作方式、教育体系里的对立,解释到法国人通过捍卫自己的特权和履行自己的责任来维护自己作为群体一员的身份的荣誉,历代君王、总统通过文化政策显示高贵,彰显荣耀。在教育体系方面,公立大学追求人性高贵,精英学校重在培养知识贵族,高高在上的理论教育则体现了法国通过讲授抽象高深的理论知识来测定高品质才能的传统。

田老师将《追忆似水年华》和《区分:判断力的社会批判》两部分属文学和社会学领域的著作进行了对比,论述到两部作品都不约而同地运用了同一种手法——隐喻去展示同一种对立——高贵/低贱。普鲁斯特笔下生动地描述了摆脱腐朽的种种方式。首当其冲的方式莫过于借助进入精神世界,去超越肉体和物质世界的腐朽。其次是获得名望,使在世人的铭记中获得永生。第三种超越腐朽的方式是不再寄希望于对物质世界的超脱,而是着眼于对物质世界的掌控,建立一个安全、稳定、健康、洁净、秩序的环境。

在谈到社会学著作《区分:判断力的社会批判》时,田老师认为高贵与低贱的对立仍然处于作品思想的核心位置。布迪厄通过一系列的形容词来阐释这种对立,比如:崇高、高级、纯粹与平庸、平淡、卑微对立,细致、细腻、优雅与粗糙、肥胖、粗鲁对立,敏锐、轻快、灵活与缓慢、笨重、迟钝对立。

在沙龙的尾声,田老师总结到通过对这两部著作的深入研读,我们可以发现,不管是对整个社会的全景再现,还是对某个社会现象的结构化分析,最终都映射并归结于高贵/低贱的对立。这种对立在法国社会的文化价值体系中是占据核心地位的,它铸就了法兰西民族的奇特。

此次学术沙龙加强了老师们的学术交流,开启了探讨语言学研究、文学研究与文化研究结合的对话,起到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