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日语系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东华大学重点学科、综合大学中唯一获得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殊荣的日语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批招收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现有专职教师17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博士率70%(含在读博士)。常年聘任日籍教师1名、国内外客座教授多名。

      目前本科阶段日本语言文学专业下设语言文学、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方向,开设专业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多46门。硕士阶段开设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本国家研究3个研究方向,共开设课程17门。翻译硕士开设笔译方向,共开设课程12门。

      在专业教学方面,实行精英教学,每年限招50名。在学科建设方面,依托日本研究文科基地、“日本近现代研究中心”、“日语教材研发中心”积极展开教学、学术、科研活动,成果丰硕。

日语专业学生不仅在历届全国日语专业四级、八级统考中,成绩优异,考试合格率及成绩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在2006年国际日语能力(JLPT)考试中创下了394分的最高纪录。而且在各类国内外日语演讲、知识竞赛、作文比赛、论文大赛中表现不凡、成绩斐然。

      自日语专业成立以来先后与国立东京农工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早稻田大学、明治大学、秋田大学、静冈大学、金泽大学、信州大学等十余所日本知名高等院校建立友好校级交流关系,为学生赴日留学深造提供各种机会。

      我专业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以及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主要考研录取院校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大、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日语专业毕业生遍布各地,主要活跃于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三菱商事、三菱重工、伊藤忠商事、瑞穗等日企、銀行、金融等行业。

 

日语系教师队伍

      日语系共有专职教师17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博士学历 6 名、博士在读6名、硕4名。

 

顧問教授

     野元菊雄 (19222006

     阪田雪子 (1925‐  )

     国松 昭 (1934‐2012)

教授2名

     韩小龙   文学博士/文学

     张厚泉   学术博士(杏林大学)/日语学

副教授5名

     赵 萍    学术博士(奈良女子大学)/日本文化、日本语教育,外语学院助理、日系主任

     钱晓波   学博士(杏林大学)/日本文学

     郑琼   文学博士(上海外国大学)/日本文学

     李 薇    博士课程在读(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日语系主任助理

     张雅君   博士课程在读(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学

讲师10名

     王  蕾   博士课程在读(东华大学)/日本语教育、工商管理,日语系副主任

     劳轶琛   硕士(华东师范大学)/语言学、日本语教育,日语系副主任

     孙攀河   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近现代史

     朴惠英   博士在读(上海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学

     李嘉冬   博士在读(上海大学)/中国近现代史

     郑  艳   博士在读(复旦大学)/日本政治与外交

     胡云雁   硕士(静冈大学)/语言学,比较地域文化

     黄  洁   硕士(名古屋大学)/语言学,社会

     方  兰   硕士(华东师范大学)/语言文化

     袁  谧   硕士(华东师范大学)/女性文学

日籍教师1

     岩佐和美

客員教授2名

     皮细庚(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日语学

     陈祖恩 /中国近现代史、中日关系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