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部目前有专职教师40名,其中教授一名,副教授18名。主要承担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公共英语教学任务,是一个以教学为主科研为辅的教学型单位。公共英语类课程是大学生必须修读的基础类课程,按照加强听说、注重应用、分层次培养、本硕博一体的原则, 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同时发展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的需要。

公共英语课程由基础类拓展类两大课程模块组成。基础类课程模块包含综合英语听说两个系列课程,使学生达到教学基本目标;拓展类课程模块具体分为专门用途英语跨文化交际两个系列课程,提高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和科技文化素养,使学生达到提高目标和发展目标。

随着科技的发展,多媒体和网络教学在课堂中的广泛应用。公共英语教学旨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语言知识的增加和各项语言技能的发展,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外语的综合应用能力。在科研领域,大学外语部现有语料库研究中心和测试中心,主要负责公共英语教学语料的收集归纳和分析总结以及公共英语基础类课程的出题审题和阅卷及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