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东华模联人暑期在多项赛事中载誉而归

时间:2023-08-30浏览:148

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东华青年力量。今年暑假期间,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参加多场模联盛会,在2023年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和第三届运河城市模拟联合国大会中载誉而归。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参加2023年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


7月中旬,2023年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于荷兰海牙开幕,作为欧洲大陆历史最为悠久的模拟联合国会议,自1987年办会至今已吸引了全球上千名模联爱好者加入,在充满活力和多元文化的舞台上,来自各个国家的年轻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议题交流思想,体验文化多样性带来的魅力。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6名成员作为中国代表分别参与到联合国安理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和联合危机委员(Joint Crisis Committee)之中,为大会议题的讨论贡献中国青年智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荣获2023年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文化交流奖”团体奖。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荣获2023年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文化交流奖”团体奖


与会期间,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积极参与地球村展示活动,通过书法绘画、传统乐器、武术表演等形式,为各国青年带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这个跨文化交流平台上,我院学生不仅展现了中华文明之美,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代表共同搭建友谊与合作的桥梁。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19级英语翻译专业褚昕哲表示:“相比正式会议中的磋商与辩论,让我印象更深刻的反而是午休间隙的‘闲谈’,外国代表们对中国充满好奇,他们都迫切地想要听到中国故事。每当此时,我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作为东华模联人远赴荷兰参会,我深知会场上的切磋交流是证明中国青年水平的机会,但更重要的是,在文化碰撞交融的过程中,作为中国青年展现中国风采。”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与TEIMUN安理会成员合影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20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唐嘉玲表示:“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给我带来了独一无二的文化交流体验,各国代表带着本民族的‘文化名片’齐聚一堂,我使用民族乐器竹笛加入西方文化元素进行展示,达到了超出预期的现场互动效果。本次文化交流体验活动在我的内心埋下一颗种子,也就是用自己的力量让中国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熠熠生辉,我也将在未来的道路上带着这份文化自信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唐嘉玲在地球村活动中进行竹笛演奏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19级英日复语专业王博表示:“在这片陌生的土地上,我更多体会到的是文化的交流和文明的交融。在地球村活动中,我们向与会的各国代表展示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包括书法、乐器和武术,同时也在各国代表的精心准备中体验了其他国家的文化,这对于提升我们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全球治理能力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王博在地球村活动中展示中国武术


7月底,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又受邀前往扬州、无锡担任第三届运河城市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主席团成员,以主席团成员的身份在中国模联会场上发光发热。本次大会由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特别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主办,费城世界事务理事会指导,无锡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无锡市教育局、无锡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协办,来自全世界的近300名学生代表参会。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担任第三届运河城市模拟联合国大会主席


东华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成立于200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四届东华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是外语学院国际传播文化育人品牌项目。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理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内涵要求,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培养造就了大批兼具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复合型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