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日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012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其中,东华大学外语学院日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继2009年日语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以来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外语学院日语专业始建于2002年,设有“日本语言文学”和“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两个专业方向,于2006年开始招收日语专业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批招收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2018年作为国内首批接受校内认证的文科专业顺利完成了专业自主认证,开创了国内外语类专业的先河。自2009年“外国语言文学”被确定为东华大学重点学科,以及2018年“近代日本研究”获批校文科基地之后,日语专业建设每年获得学校专项资金资助,专业建设稳步发展。

在学校的支持下,日语专业在20年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于国家战略、培养致力于语言服务行业、贯通实践与理论的应用型、复合型卓越日语人才,逐步形成了体系化的国际化合作办学模式。培养学生具备了开阔的视野、扎实的语言基础、灵活的语言运用能力。在中华杯全国大学生日语演讲大赛、卡西欧杯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日语演讲辩论大赛、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樱花杯江浙沪大学生日语口译邀请赛、笹川杯日本知识大赛、上海市日语才能演示大赛、人民中国杯笔译大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多年来,日语系就业深造率接近100%,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考取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墨尔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名校进行深造,就业单位也多是世界500强或国内500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反馈好、评价高。

日语系教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纵向项目合计11项,主要成果发表在《日本学刊》、《世界历史》、《汉学研究》、《国际汉学》、《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学刊上。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获教育部普通高等教材精品奖以及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荣获多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纺织工业联合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二等奖、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改革成果奖等。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的指导下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微视频大赛,与时俱进地将外语教学实践与课程思政建设巧妙融合,在提高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培养新时代外语学习者的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

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该计划拟在2019至2021年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作为中央赛道的高校,与众多超一流高校竞争。最终,外语学院日语专业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三批建设点。此次日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外语学院近年的建设成果的肯定,同时也是日语专业建设的一个崭新开端。外语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乘着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的东风,凝练专业内涵,提升专业品质,打造东华日语的闪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