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 微视频大赛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7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求,10月30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微视频大赛决赛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以下简称“教指委”)主任委员、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指委原主任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谭晶华出席大赛分会场。我校副校长陈革出席并致辞,教务处、国际合作处和外语学院领导与会。

本次大赛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面向全国高校网络直播。教指委日语分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外国语大学原校长王军哲,教指委日语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原副校长邱鸣,教指委日语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于日平,教指委日语分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日本语学院原院长刘利国,教指委日语分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大学许宗华,教指委日语分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大学原副校长宋协毅,教指委日语分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周异夫,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日籍专家京盛、上海广播电视台外语频道《中日新视界》栏目编导沈林在线出席本次大赛。

(修刚致辞)

大赛开幕仪式上,修刚代表教指委致辞。他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此次大赛的举办恰逢其时。大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要求,以创新形式融合课程思政和外语教学,为全国高校日语专业交流与实践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大赛的设置充分考虑到外语教学听说读写的特点,在实践中全方位锻炼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是教学改革中的一次有益尝试。他表示,大赛已成为东华大学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全国外语院校中影响深远,希望在学校一流本科日语专业的学科力量支持下,大赛持续越办越好,让更多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的外语人才脱颖而出。


(陈革致辞)

陈革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在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和全国兄弟高校的积极响应之下,我校再次举办大赛,为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搭建分享和检验课程思政成果的平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重要部署,学校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开展国际传播,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外语学习者,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创新国际传播方式,更加积极主动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周异夫点评)

大赛闭幕仪式上,周异夫对大赛作点评。他表示,第二届“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全国高校日语专业微视频大赛延续了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和意义深远等特点。参赛选手们选题角度多样,拍摄制作的微视频兼具创新性和思想性,以良好的日语表达能力讲述丰富多彩、生动可感的中国故事。他希望各校学子再接再厉,在学习日语时更加重视“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将中国文化更好地介绍给世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指导、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和东华大学联合举办。大赛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共有全国100所院校报名,近300名教师和学生参与。历经长达三个月的初赛、作品展播和决赛,最终天津外国语大学荣获特等奖,东华大学、江南大学荣获一等奖,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广州大学荣获二等奖,东南大学、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成都东软学院、上海海事大学荣获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