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  Shakespeare Institute at Donghua U

上戏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9-21浏览次数:763

第九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闭幕


图为宫宝荣副院长致辞


图为获奖研究生接受表彰


图为与会师生合影

  

中秋刚过,一年一度的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如约而至。917日—918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承办,为期两天的第九届长三角戏剧影视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本校紫藤庐顺利举行。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宫宝荣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宫宝荣教授介绍,在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两位巨匠逝世400周年之际,学校在上半年就推出了纪念汤显祖的系列演出活动;而此时,上海国际小剧场戏剧节特设置的莎士比亚戏剧节正精彩上演,多场专家研讨会同时在上戏举办。此次研究生的专场论坛活动既恰逢其时,又承袭研究生部多年的长三角论坛品牌项目。他希望参会研究生通过此次论坛收获知识、收获友谊,提高自身的理论研究水平。本次论坛特邀国际莎学会执委、中莎会副会长杨林贵教授做主题演讲,上海戏剧学院刘明厚教授、上海外国语学院史志康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杨振教授担任点评专家,上海戏剧学院招生与就业办公室副主任尹永华老师主持论坛,共有全国18所高校的30篇研究生论文参加交流。

在两天六场的论文宣讲中,以“传统与现代——新中国舞台上的汤显祖与莎士比亚”为主题,与会的研究生们在学术研讨和交流中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充分表达了大家对两位中西戏剧大师的怀念和尊敬。来自南京师大的博士生王帅的论文《论<麦克白>的影像化改编——以奥逊·威尔斯<麦克白>等四部电影为例》从改编入手,详细的分析经典莎剧《麦克白》的改编之路;上海戏剧学院博士生殷娇的论文《浅析<紫钗记>立言神旨之“侠”》研究深入,颇具见地;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硕士生胡桢的论文《所谓伊人,莎翁遇汤——莎士比亚与汤显祖戏剧情思主题比较》则以同一时期的两位中西戏剧大师的比较分析入手,从文本出发,对戏剧情思这一主题进行了较为深层的研究。

虽然论文中有些想法还不太成熟,有的观点还值得推敲,但相信经过此次论坛的热烈探讨和专家指导,每一位研究生都有所收获。经过专家评审,有九名同学获得优秀论文的嘉奖。此外,论坛特别设置了学生点评环节,以鼓励学生的学术自主性,并组织观摩了本次小剧场戏剧节的部分剧目,让前来参加论坛的同学们一同共享戏剧的盛宴。

戏文系主持工作副主任、研究生部副主任刘庆老师和研究生部陈莹、韩爽老师对于本次论坛给予的宝贵的帮助与指导。同时由于研究生会主席团与各部门同学的辛勤付出,才有了论坛的顺利圆满!

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已举办九届,从最初的长三角地区到如今扩展至全国高校。坚持学术品牌,以研究生自主举办的宗旨获得了多方好评,相聚有时,我们期待第一个十年之际的到来,各方学子再聚上戏紫藤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