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  Shakespeare Institute at Donghua U
研究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莎士比亚媒体传播与重构研究

   莎剧内容的生动性、丰富性和对许多现代问题的前瞻性为媒体改编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原材料。现代改编的成果从多方面展示了20世纪以来全球对莎翁的接受过程,即对莎作的欣赏从细嚼慢咽的文本阅读过渡到了多元媒体的视听盛宴。本项目全面分析不同文化思维方式对莎翁作品改编策略的影响,深度审视经典作品改编对全球化背景下文艺欣赏习惯和文化教育方式的影响,揭示媒体的大众化倾向对莎士比亚的影响力的扩大。项目成果:国内外A&HCI及CSSCI期刊论文10余篇;研究文集7部;专著30万字(即将出版)。

》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计划项目:莎士比亚与现代文化互动研究201312月通过结项) 

   本项目探讨莎士比亚与现代文化的关系,拷问“莎士比亚创造了现代文化;现代文化成就了莎士比亚”这样一个悖论的文化历史根源和话语背景。莎士比亚在世界各国现代化进程中以不同面目、不同身份出现,这种对于莎士比亚文化资本的循环借用既反映了莎士比亚艺术的不朽魅力,也以不同方式给了其作品以新的活力。因此,一方面莎士比亚作品在与现代文化的互动中实现了其永恒性;另一方面,莎士比亚的现代性内涵在一个动态过程中得以构建。已经发表系列相关论文,参见成果表。


》莎士比亚研究所特色建设项目:商务印书馆“莎士比亚研究”(5册)   

   本套丛书精选20世纪以来文学研究流派和方法在莎士比亚研究领域的最有代表性的成果,所选论文不仅反映了世界莎学的发展情况,而且突出体现了中国莎士比亚研究的特征。丛书包括5册:《世界莎士比亚研究选编》、《中国莎士比亚悲剧研究》、《莎士比亚喜剧研究》、《莎士比亚与外国文学研究》、《莎士比亚演出及改编研究》。2019年底正式出版发行。


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