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  Shakespeare Institute at Donghua U

华东师大讲座

发布时间:2016-05-18浏览次数:787

5月18日 杨林贵:莎剧经典与流行文化(大夏舞台系列讲座)

讲座题目:莎剧经典与流行文化(大夏舞台系列讲座)

主讲人:杨林贵国际莎士比亚学会执委、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分会副会长

开始时间:2016-05-18 14: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文化建设委员会

报告人简介:

  杨林贵教授是国际莎士比亚学会执委、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分会副会长。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并在美国高校执教多年,主讲莎士比亚研究等英文专业课程。2010年回国任教,2011年入选浦上海市江人才计划,现任东华大学特聘教授、莎士比亚研究所所长、外语学院副院长。兼任《世界莎士比亚研究文献》、《莎士比亚年鉴》、《多元文化莎学》等国际期刊编委;西南大学莎士比亚中心名誉主任、四川外国语大学莎士比亚中心顾问、上海创意产业协会莎士比亚中心顾问。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代表论文“Cognitionand Recognition : Hamlet’s Powerof Knowledge”(入选“哈罗德·布鲁姆现代批评阐释系列2009年),出版著作类成果10余部,主编的《莎士比亚与亚洲》在美国出版(EdwinMellenPress2010),即将出版《莎士比亚研究》丛书6册(总主编,商务印书馆2016年)。曾主持多项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莎士比亚的媒体重构与传播研究)。


报告摘要:

  400年前文化巨匠莎士比亚离开人世,然而他的死却意味着永生,因为他的不朽作品影响了人类四个世纪,而且还在不断得到阅读、演出、传播、欣赏。在西方现代文化中他享有基督耶稣一样的位置,他的杰作被当成俗世圣经。更重要的是,他的经典作品早已超越宗教信仰和国界,成为全世界人民的精神财富,成为世界文学的经典,成为现代文化的基本因子。从这个意义上说,“莎士比亚造就了现代文化;现代文化成就了莎士比亚”(玛乔丽·嘉博)。

  本讲座从莎翁经典与流行文化的关系角度,探讨莎士比亚之所以经久不衰的某些奥秘,探讨莎士比亚经典的创造性和创新性,还要探讨后现代世界如何有创造性地再现经典。莎士比亚的创作准确把握了文艺复兴时代的流行传统而得到广泛欣赏,同时他的创新性超越了他生活的那个时代,因而成为后世传颂的经典。他的创造性的光芒穿越了时空,照射到不同时代的人生社会。他的作品探析了人类至今为止仍然无法解决的人性困惑和社会问题。本讲座还将分享当代对于莎翁杰作创新改编的精彩片断,分析现代以及后现代艺术家如何将莎翁经典融入当今的流行文化。总之,莎士比亚是创造的载体和媒介,是创新的成果和源泉,既承继又开启,既是经典又是流行。我们应当将他置于不断创新的过程当中,才能充分体验他的兼容性、创新性、多元性、时代性、历时性与共时性,从而再现莎翁经典的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