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  Shakespeare Institute at Donghua U

武汉会议

发布时间:2013-11-20浏览次数:859

11月16-17日,我院三位教师参加了武汉大学第三届莎士比亚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由武汉大学和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莎士比亚分会(中莎会)联合主办。此次大会共有十二场专题讨论:莎士比亚戏剧之外;莎士比亚在中国高校;翻译中的莎士比亚;莎士比亚戏剧中的宗教;文化与理论中的莎士比亚;莎士比亚在中国;比较视域中的莎士比亚;再谈莎氏悲剧;《驯悍记》专场;莎士比亚人物再审视;莎剧中的性与性别;莎士比亚从舞台走向银屏等。

与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在简朴的开幕式后就投入到严谨,热烈的讨论中。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大会活动。杨林贵教授主持了大会发言,并且在专题讨论中作了精彩发言和点评。张淑琴教授主持了主持了“比较视域中的莎士比亚”专题研讨并就自己的论文做了阐述,与会学者积极互动。朱曼华老师在《驯悍记》专题讨论中发言。16日白天的研讨结束后,晚间与会人员观看了武汉大学莎学社学生表演的《理查三世》,欣赏了湖北汉剧院最新改编的莎翁喜剧《驯悍记》。演出后演职员和与会专家就莎剧与中国地方戏曲结合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7日大会发言结束后,杨林贵教授受组委会委托宣布大会闭幕,并代表中莎会常务理事会宣读了关于学会未来发展的决议。此次学术活动为与会代表拓展了莎学研究的新视野;为今后的莎学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为立体性透视、解读莎士比亚提供了新途径。本次研讨会期间,我院教师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广交朋友探讨学术,进一步扩大了我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