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  Shakespeare Institute at Donghua U

莎学沙龙(with Dickson)

发布时间:2014-05-14浏览次数:688

英国卫报记者参加我校莎士比亚研究所沙龙活动

      201459日下午,外语学院莎士比亚研究所举行了主题为《莎士比亚与教学》沙龙活动。230分,杨林贵教授陪同应邀参加沙龙活动的英国卫报记者、作家Andrew Dickson (安德鲁迪克森)来到我校莎士比亚研究所时,房间内已座无虚席(约20名老师和研究生到场),本次活动组织者张淑琴教授、乔雪瑛、李盛、杨丹等年轻教师都提前到场。

杨林贵老师首先介绍了一套即将出版的莎士比亚著作,梳理了我国莎学研究的状况,介绍了朱生豪、梁实秋、等翻译家对莎士比亚作品的的研究所做出的贡献。他还简要介绍了莎士比亚教学的历史及其在普及研究莎士比亚上的作用。随后,杨老师回忆了自己年轻时开始莎士比亚研究,后来又赴美国深造,在美国大学教授莎士比亚的趣事。Andrew Dickson也兴致勃勃地讲述了自己少年时代学习莎士比亚作品的经历。他还告诉老师们,在英国莎士比亚研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杨老师和Andrew Dickson鼓励在座的老师们谈谈自己是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境下接触、了解莎士比亚作品的。杨老师的诙谐幽默与Andrew Dickson的随和健谈引发了老师们的参与欲。他们在祥和、怀旧的气氛中争先恐后地发言。乔雪瑛、唐再凤、刘晶老师都回忆了自己在中学或大学课本上第一次接触莎士比亚作品时的情景。张淑琴、杨丹老师表演了莎士比亚的历史剧《理查三世》片段后,Andrew Dickson 和老师们一起从历史、心理、政治、人性、语言修辞等角度对《理查三世》进行了较全面深入的探讨,老师们认识到莎士比亚作品所产生的环境和莎士比亚戏剧中的社会因素。

本次沙龙活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活动结束时,杨林贵教授鼓励老师们可以多角度、多方面地研究莎士比亚作品,并大胆地尝试教授、表演莎士比亚戏剧。这次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这样的活动对我院教师研究莎士比亚与教学有很大帮助。

沙龙结束后,杨林贵教授和Andrew Dickson 应邀参加了上海大剧院文艺苑莎翁苑活动,他们作为嘉宾,在510日的“莎士比亚中西对谈”中,就莎士比亚与现代文化的关系,莎士比亚在世界各国的接受以及今天我们仍然需要莎士比亚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