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  Shakespeare Institute at Donghua U

莎学沙龙

发布时间:2014-10-20浏览次数:753

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举行学术沙龙活动

    2014年10月14日下午,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举办了今年第二次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主讲人为张淑琴老师。外语学院副院长黄培希老师,日语系主任赵萍老师、副主任王蕾老师,以及来自各个系部的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张淑琴老师的报告题目为《莎士比亚不朽的生命力》。张老师首先阐释了莎士比亚作品中崇尚美德、善良、真诚、自然、天性等内涵。只要人性与人类的情感不会消失,莎士比亚作品的魅力也就一分都不会褪色。莎士比亚用艺术魅力在愉悦着人们心灵的同时,还把他的思想输入人们的内心。他的作品在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过程中也显示出美化心灵的巨大的精神力量。然后张老师深入浅出,展示了莎士比亚作品文本阐释的多种可能。同时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阅读莎士比亚作品的所感所悟。张老师还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张老师热情洋溢的报告,引起了参加活动的老师的强烈共鸣。“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是生存还是灭亡,这是一个问题), 大家情不自禁地讨论着,正是“说不尽的莎士比亚”。最后,张老师鼓励大家今后多阅读莎士比亚作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使自己成为理想主义者的老师,在工作与生活中充满热情和乐观精神,造就出更多高尚的人。

      沙龙活动结束后,大家都觉得如沐春风,澡雪精神,一致认为莎士比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的作品可以引导人的灵魂攀援上升到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