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科于1998年获批,“外语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于2017年获批,学位点分别于2000年、2006年起招收英、日语方向研究生。本学科拥有莎士比亚研究所(校级),三个院级研究中心:日本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语言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依托研究中心,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形成了结构较稳定的学科梯队。

 本学科莎士比亚研究领域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学科带头人在国际国内学术组织担任领导职务,兼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多次应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主题发言或者大会发言。语料库语言学及认知语言学方向梯队年轻、有潜力,研究聚焦学术英语,成果10年前开始用于教学及学生培养。日本近现代研究学术骨干与日本多所高校学术交流密切,人才培养成果显著。

翻译专业学位(MTI)硕士点

翻译专业硕士(MTI)学位201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获得授予权。本硕士点致力于培养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较强的双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口笔译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适应国家经济、文化、社会建设需要的中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化的翻译人才。学位点拥有上海市及校翻译实践基地,所设课程主要为翻译研究及翻译实践演练。同时,通过校外基地的实践导师授课、校内外导师合作指导,以及国外交流项目、校内外口笔译实战项目等将人才培养贯穿于学生的翻译实践能力培养的全过程。在培养过程中,依托学校纺织服装、时尚创意、材料等优势学科,培养具有纺织、材料、服装等专业背景的特色翻译人才。

本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探索特色发展。一方面,创新学生培养的学科交叉平台。将外语教学研究与校优势学科结合,探索专门用途英语研究;人才培养过程中增加“中国典籍翻译”、“孔子学院资料翻译”等内容,旨在培养学生成为中国文化、中国制度的自觉传播者。另一方面,拓宽学生国际视野,选派出国留学研究生年平均9人。近五届毕业生就业率近100%,覆盖多个行业。每年进行用人单位问卷调研或回访,单位普遍反馈毕业生踏实勤奋,整体素质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