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俞建村教授莅临我院做重要学术报告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2-11-08浏览次数:498

11月6日下午2点30分,上海大学俞建村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社会表演——文学研究的新视点”的学术报告。
俞建村教授首先就现阶段文学研究出现的瓶颈做了简要阐述,提出了社会表演是文学研究的新视点这一重要观点,并详细介绍了社会表演的缘起、现状及趋势。随后对社会表演与文学作品的关系给出了社会即是舞台,文学即是人学的见解。俞教授还带来了许多文学著作与大家一起分享,通过列举具体的文学作品,生动形象地向在座师生阐释了六个社会表演与文学作品的研究视角:阶层与社会表演、宫廷就是一个剧场、前台与后台、自我与角色、脚本与即兴以及天性解放与社会表演。最后俞教授总结道,由于社会表演理论本身创立时间不长,社会表演运用到文学研究也不是很多;再加上社会表演与心理学,行为学及表演学等学科综合研究,这使得社会表演成为一个很有潜力的文学研究视点。

俞建村教授幽默风趣的报告风格,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大家纷纷向俞教授提问,俞教授都一一进行了回答。俞教授这一新的研究视角为我院师生们在文学研究道路上的探索提供了宝贵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