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邀请贺善侃教授为全体党员解读十八大报告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2-12-06浏览次数:492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外语学院党总支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认真策划和组织学院和党支部两个层面开展以“学习十八大报告、宣扬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通过设立学习专栏、下发学习资料、组织学习讨论、购买新党章、举行辅导讲座等形式,在学院掀起了一股学习和宣传十八大的热潮。作为系列活动之一,124日,外语学院邀请人文学院贺善侃教授为全体教工学生党员以及系部主任举行一场十八大报告辅导讲座,解读十八大报告新表达、新思想和新论断。

老师从十个方面全方位解读十八大报告,指出党的理论创新点。这些创新包括:确认“科学发展观”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且写入党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新阐述,并首次写入党的报告和党章;小康社会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提出了三个公平;首次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首次提出“生态文明”概念;将“纯洁性”建设首次纳入党的建设主线;从国家、社会、公民个人三个层面重新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次提出“美丽中国”、“海洋强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新目标;强调以制度建设导向的政治体制改革等等。

贺善侃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将十八大报告和往届党的报告进行细致的对比,挖掘报告的创新点和亮点,并结合当前国内外政治经济民生现状,分析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调整,指出新一届党的领导人创新务实的特点。经过贺老师的详细解读,广大教工和学生党员纷纷表示对十八大报告有了更加清晰完整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