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谭晶华教授莅临指导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2-12-06浏览次数:567

2012124日下午二时,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日语文学研究会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谭晶华教授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并为日语专业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当今的日本文学与社会”的学术讲座。

谭教授从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导言,引出了近十年来日本文坛的新潮流与新变化。谭教授将这些新变化总结为五个方面,首先提及的是近年来日本文坛国际化的意识变化,以德纳尔德·金、多和田叶子为例详细地阐述了这方面的变化。其次是离散写作的文化调适功能,由于离散写作这个概念在学校文学课程中尚未出现,因此,谭教授还专门详细解释了离散写作的定义,列举了诸如杨逸等著名的离散作家,并以此为契机讲解了日本现代文坛观念与主题的嬗变。在自主选择人生的问题上,以往作品的人物的命运多由国家、地区共同体、家庭决定,以与之产生的矛盾、斗争的结果来证明该作品是否具有近代文学的特征;而当今作品则是人生反省的文学,自我封闭、缺乏热情,这主要是受到了动漫的冲击所致,而当代儿童文学的不景气也是这些新变化的具体表现。谭教授指出,这些变化是富裕社会到来的结果,作家的目光也从成年人转向了中学生以下的人物。对于现今日本文学中流露出的对理想境界破灭后的不安情绪的问题,谭教授指出,这种不安情绪从大的方面来说是由于苏联解体,对美国式民主主义理想的疑惑而产生的;从小的方面来看,价值观的改变、宏观指标与个人对富裕的实际感受的严重背离等也是产生不安情绪的原因之一。最后,谭教授以当今最受关注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为例指出,当今日本文学界的新潮流,是国际化与传统的怀旧情结的结合。

在对以上近十年日本文坛新潮流的特点总结之后,谭教授也从自身观点出发,指明了日本文学在对现代社会的批判层面上,还尚未纳入大的理论框架之中,也就是说文学的批判性不足。探其原因也许与日本文坛至今盛行的私小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也借此阐述了现代私小说的几个显著的变化。另外,也就日本现代文坛出现的新兴文学为师生们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令人印象深刻。最后,谭教授简明扼要地对未来日本文坛作出了“获取日常性,恢复创造性”的展望,并认真而又不失风趣地对同学们的提问逐一进行了回答。

九十分钟的讲座一晃而过,但是其中涵盖的信息量却十分深奥广泛,谭教授充满生趣的谈吐更是为这场学术性很强的讲座添色不少,使同学们对日本文学产生了亲近感。这场讲座为日后爱好日本文学的师生们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许多思路,受益匪浅。张厚泉教授、韩小龙教授、以及日语系骨干教师劳轶琛、李薇、张雅君、郑礼琼等出席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