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林贵应邀在“莎士比亚与流行媒体”国际莎学论坛上做主旨报告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2-12-06浏览次数:673

 

1130122杨林贵应邀参加了日本东京召开的主题为莎士比亚与流行媒体的国际论坛并做主旨报告。会议由筑波大学和白百合女子大学联合主办,在白百合女子大学校园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伊朗、台湾地区、韩国、菲律宾以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莎士比亚学者。会议主持人在介绍杨林贵时特别提到他在梅林出版社出版的《莎士比亚与亚洲》的影响以及他作为国际莎士比亚学会执委会成员的重要作用。

杨林贵在论坛全体会议上做的主旨报告的题目是Shakespeare in Transphere: The Bard’s Intertextuality in Chinese Popular Media (《莎士比亚在中国流行文化中的互文性》)。这是他主持的国家社科项目莎士比亚作品的媒体重构与传播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与论坛的主题非常吻合。报告分析了中国在媒体改编和重构的趋势和特点,同时与世界其它国家的这方面实践做比较。从后结构视角评述影视和其它媒体上的引用、演绎、挪用莎剧经典的方法,评价在忠实观、互文性等理论问题,揭示莎翁作品跨文化、跨媒体、跨时空引用的复杂性, 同时指出后结构主义理论在分析中国媒体改编特点上的局限性。

在会议期间的交流中,杨林贵向与会学者介绍了“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成立的情况,透露了研究所将和上海其它单位在2014年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之际,联合主办“上海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暨国际研讨会”的设想。上海曾经成功主办两届莎士比亚戏剧节,分别是1986年“中国首届莎士比亚戏剧节”和1994年“上海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在201210月上海创意产业协会莎士比亚研究中心主办,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协办的“2012上海国际莎学论坛暨纪念朱生豪诞辰100周年研讨会”上,提出了举办下一届上海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的设想,得到国际莎士比亚学会现任主席和前任主席的大力支持,并委托杨林贵在下一次学会执委会会议上正式提交提案报告,他们希望和中国同行展开更多的合作。国际莎学会的两任主席今年均应邀到上海参加了“2012上海国际莎士比亚论坛”以及“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成立等活动。

论坛期间杨林贵还和与会的亚洲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莎学学者讨论了“亚洲莎士比亚学会”的筹备工作,对学会章程草案的修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得到其他专家学者的重视。学会筹委会将在近期发布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