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古屋大学杉村泰副教授为日语系学生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3-03-12浏览次数:649

37,名古屋大学杉村泰老师来访我校,为日语系学生作题为“中国日语学习者关于自动词、他动词、被动表达的选择”的学术讲座。名古屋大学是日本国立名牌大学,杉村泰老师现为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国际语言文化研究科副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在日语语言学和日语教育学方面颇有名望,并热心于中国的日语教学活动。

在日语学习中,动词的使用是一大难点、重点。讲座初始,杉村泰老师先让在场学生做了一份关于“中日文自动他动被动表达”的调查问卷,随后,以此问卷内容为切入口,结合大量数据和实例,分析了日本人和中国日语学习者在日语动词表达中的差异,由浅入深,讲解透彻,分析精辟。杉村泰老师态度亲切而谦虚,语言风趣而朴实,在座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台上台下形成良好互动,达到了愉快生动地学习日语语法的良好效果。日语系学生的提问、良好的礼仪素养也得到了杉村泰老师的高度评价。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杉村泰老师带来的讲座助手张婧一同学正是我系09届毕业生,现为名古屋大学国际语言文化研究科二年级研究生。

本次讲座极大地帮助学生解决日语学习中动词形态的难点问题,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杉村泰老师的来访也使我校与名古屋大学之间的专业交流得到了促进和提升。讲座后日语系张厚泉教授、李薇、黄洁、胡云雁等骨干教师及外教田村光博老师代表外语学院和日语系宴请杉村老师,为两校加深交流做了有益的探索和铺垫。

日语系11级马沁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