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市高校外语学院学生会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12-31浏览次数:1730

2019127日,由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学生会主办的首届“上海高校外语学院学生会研讨会”在东华大学松江校区1号学院楼540隆重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九所高校的外语学院团委学生会代表团齐聚东华大学,就“如何打造更具活力、更个性化的学生会”展开激烈探讨。

作为东道主的东华大学外语学院主席团首先介绍本院学生会组织架构,发展情况和品牌活动,重点介绍了我院在华文节等活动方面的活动经验。紧接着,各校外院学生组织代表以介绍院会工作组织架构入题,对各自开展的学术、文体活动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学生会主席介绍我院特色活动


各高校外语学院学生会以提高学生英语视听说应用能力为出发点,活动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值得大家相互借鉴,相互学习。


复旦大学的“纸短情长”活动采用寄信于历史人物的形式,兼具创意与寓意;华东理工大学的“书与影”活动由学生推荐影评,将学生兴趣融入学术评论;华东师范大学“线上读书打卡”活动,充分利用社交软件激发同学们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华东政法大学的“集英文化节”寓文于乐,群英荟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英语经贸论坛”着眼于经贸英语,将学校特色与外语学习相结合;上海交通大学的“中英辩论赛”强强相遇,精彩纷呈;上海理工大学“小外”系列衍生活动以卡通形象为标志,平易近人、吸引力强;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莎士比亚戏剧节、“方重翻译奖”和音乐沙龙则体现了外国语院校的深厚外语文化底蕴和影响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外语学院学生会介绍莎士比亚艺术节

通过高校展示环节,各参会代表对各个学校外语学院的学生会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自由探讨环节,大家畅所欲言,交流经验,就展示内容中的疑惑进行了针对性探讨,为会议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代表团

感谢东华大学的努力,为九所兄弟院校的外文学院学生会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让独立成长的自己知道彼此的成果,在分享和交流中吸取经验、借鉴创意。座谈会的目的是为全上海的外院人提供更丰富、成熟的学习环境,衷心感谢东华大学将距离偏远的各高校集聚一堂,共赏彼此用心的运营和独特的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代表团

会议启始,播放了各大高校外院宣传视频,使我们领略了各个高校外院的不同和感受了不同的温暖氛围。下午,聆听了各大高校外院学生会构架并且听取了许多建议与意见。东华大学外院学生会在当天给予了我们许多的温暖,大到陪伴一起逛校园,小到提供暖宝宝和糖果,让我们华理的外院的一行人感受到了朋友般的亲切和家一般的温暖。希望之后还有这样的机会与东华大学,与各大高校一同相聚!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学生会代表团

本次峰会给上海各个高校的外语学院学生会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视频和各个高校的演讲展示,我们看到了很多在学生会管理和活动策划方面不错的创意,也通过提问环节进行了深层次的学习。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峰会,本次交流不仅为我校外院学生会日后的学生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日后更多的高校交流和联谊打下了基础。

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团委学生会代表团

这次能应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学生会邀请参加此次座谈会,我们感到非常的荣幸。在座谈会上,我们见识了各高校外院学生会的风貌,欣赏了青年朋友们的风采,也在交流互动中得到了有益的建议和美好的善意。很感谢东道主东华大学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场合,能将华政外院介绍给大家,也看到自己努力前进的方向。希望以后与各高校同仁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务外语学院团委学生会代表团

在这一次的东华交流中,看到来自其他高校的外院同学让我倍感亲切,大家都是在外语学习这一条道路上共同付出的战友,也同是在不同学校为同学们服务的同志。从他们的介绍中,我了解到其他学校的团委、学生会的一些特色活动、特别部门,也了解到他们工作时遇到类似问题是怎么样解决的,触类旁通。他们的部门设置及分工,也非常有借鉴意义。会议之后各校外院将以学校作为平台进行更多的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代表团

十分感谢东华大学外语学院的邀请!在这次活动中收获了很多,也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都一起为了更好的外院学生会组织和活动所努力!倾听和吸取了优秀的经验,包括完整的考评制度、戏剧节的开展、科创中心的建立等,希望在未来可以借鉴其他学校的发展经验,完善工作,也期待着更多的更深入的交流!

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团委学生会代表团

本次有幸收到东华大学外语学院的邀请,能和东华、复旦、华师大、华理、华政、对外经贸、交大、上外八大优秀高校的外院学生会主席团坐在一个房间里的感觉实在是太妙了。每个学校都有属于自己的风采,我们也见识到了各个主席团强大的能力。这是一次交流也是一次珍贵的学习机会,大家在展示自己学院特色的同时也能看到其他学校不同的运营模式,互相取长补短、分享干货的过程又有趣又温馨。真的是我们上理外院主席团六个人最珍贵的一次经历外院学生会不管在哪里都是一颗温柔又闪耀的星星我们还要一起努力,让它尽情的绽放光芒吖!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团委学生会代表团

在与兄弟学校主席团的交流分享中,我们汲取了许多关于团学工作与学生会建设的经验,更重要的是,与各校学生会形成了深厚的友谊。感谢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学生会为我们提供这个机会!

通过首届“上海高校外语学院学生会座谈会”的举办,各高校外语学院团委学生会与之间联系更加密切。在学生会内部改革和管理、干部素质提升、品牌活动培育等方面有了深入的探讨。作为活动主办方,希望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不断改革创新加深各高校外语学院的合作,携手打造更具活力、更具外语特色的学生组织,更好地为广大学生群体服务!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