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社科基地项目《近代日本研究》开讲 韩东育教授应邀作首讲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7浏览次数:565


近日,东华大学人文社科基地《近代日本研究》系列讲座开讲。著名历史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应我校外语学院邀请,于线上举行了“《中日修好条规》与近代东亚变局”的学术讲座。副校长邱高教授出席讲座并致辞,外语学院院长赵晓临教授、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李佳耀、外语学院副院长杨林贵教授参加讲座。讲座由日语系陈月娥教授主持。

邱高教授在致辞中对韩东育教授的学术讲座表示诚挚欢迎,同时对东华大学的学校概况、外语学科发展和日语专业建设、《近代日本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的意义等做了简要介绍。

邱高副校长致辞

韩东育教授以《中日修好条规》为线索,重新梳理了近代东亚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过程。与学术界一般所认为的中日关系的逆转肇始于甲午战争(1894-95)不同,韩东育教授指出,表面上看去是“中日之间第一个平等条约”的《中日修好条规》(1871),实际上隐含着日本试图建构以它为中心的东亚新秩序。1874年,日本恶用《万国公法》,借“宫古岛漂流民”事件出兵侵略台湾,以谋求清王朝的赔偿和迫使清王朝承认日本对琉球的统治地位。韩东育教授认为,后来的甲午战争、台湾割占和朝鲜吞并这几个看似独立的历史事件,反映的均不过是近代日本对外侵略扩张战略中的一贯外交逻辑。

韩东育教授做讲座

在讲座中,韩东育教授就东亚地区历史上盛行的“华夷秩序”、“宗藩关系”等重要历史概念做了详细讲解,不仅语言生动,而且结合韩教授自身常年的学术田野调查,向师生们展示了丰富的历史资料,包括博物馆在内的实物图片和日文一手史料等,为日本问题研究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规范与开阔的研究思路。

互动环节中,韩东育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做了深入而富有启发性的回答,并就中日关系今后的发展走向给出了相对乐观的研判。韩东育教授指出,虽然中日关系在历史上经历过波折,但是双方应该在“不忘历史”的基础上,建立友好、平等、互惠的关系。

本次讲座是东华大学校人文社科基地项目《近代日本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第1讲。东华大学日语系自2002年成立至今,在传统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基础上,形成了“日语+国贸”、“日语+服装”以及“国际课程”等专业特色,入选教育部·财政部“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并于今年6月,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希望《近代日本研究》专题系列讲座不仅成为拓展日语系师生学术视野和提升学术水平的新契机,而且亦能为学科建设的内涵式发展提供新思路。


供稿:李凯航  供图:陆阳 审校:陈月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