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谱新篇 外语学院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大会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2-08-31浏览次数:529

学期伊始,整装待发。为促进外语学院新学期全面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以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826日上午,外语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大会在松江校区召开,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职工与会,会议由院长赵晓临主持。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党委书记李佳耀充分肯定了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校园疫情防控和社区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的精神,并希望全院教职工继续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李佳耀传达了校领导班子务虚会精神,希望全院教师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翻译人才队伍培养为抓手,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学院各项事业中,乘着日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契机,对标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科学合理设定学院发展目标,更好推动学院发展。李佳耀还通报了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希望广大教职工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副院长杨唐峰就学院本科教务事项强调新学期的教学纪律,在教学内容设计方面,他号召全院教师深入扎实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三进”工作,立足专业特色全力构建“大思政课”格局,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

副院长沈炜艳就学院研究生教学提出工作要求,布置研究生新生导师对接、学位点建设报告撰写、自我评估线上专家评审和研究生学位论文初稿提交等教务事项。

党委副书记邓姗姗就新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做全院通报,充分肯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学生团队的项目成果,其中赴山东济宁实践团队就鲁锦非遗文化的传承发扬和海外传播与当地政企深入对接,学院实践育人的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基于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迎面火热正酣的就业秋招,她希望全院教师在课程育人的过程中鼓励学生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争取早日在社会熔炉的锻炼中强健自身。

学院办公室主任曹刚就今年专业技术职务首聘工作安排计划进行学院通报。

最后,院长赵晓临从学科建设层面进行了总结。外语学院近年来在学科统领下进行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2021年日语专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022年暑期在“外教社杯”大学英语教学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等,下一步将在内涵建设上下苦功,努力申报上海市和国家级一流课程,加强教材建设。同时,为国家急需的翻译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将翻译人才队伍建设与学生培养有机结合,搭建翻译学与区域国别研究学术平台,为外语教师提供跨语种的教学与研究平台,让所有教师都有学术归属感。赵晓临也通报了新学期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信息,以及外语学院科研激励政策,鼓励青年教师积极申报省部级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积极参加上海市和全国各类教学竞赛,并将学术研究成果应用到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为培养有中国情怀、东华特色的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