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①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399

2023425日  外语学院主题教育部署启动会

425日,外语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启动会暨党支部书记工作会。学院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周密部署安排,浓厚学习氛围,加强宣传引导。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支部书记、支委集体参会,部署学院实施方案及配套工作清单要求,严格对标对表,要求“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务实有效,坚持高起点起步、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




2023年5月8日  外语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5月8日,外语学院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会推进主题教育相关工作,锚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


2023年4月25日-5月15日  外语学院理论学习读书班

外语学院党委开展为期8天的读书班集中学习,综合运用专家辅导、集体研读、联学共读、交流研讨、现场见学等方式,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结合分管领域分专题领学、同专题研讨、多角度分析、共解决问题,特别是在交流研讨中开阔发展视野、碰撞智慧火花,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2023512日  开展专题党课

5月12日,学院党委书记徐玥主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 推动新时代基层建设提质增效》专题党课。学院同期启动“一融双高·奋进有我·书记说”系列微党课建设,其他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党课有序推进。


20235月  建设理论学习读书角

外语学院在楼宇公共空间建设主题教育专题读书角,开放式阅读模式方便师生随时取阅,打造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的学习“微阵地”。学生党支部以读书角为阵地建设“书香支部”,除指定书目外,发挥专业优势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双语版等,将思想武装与专业学习深度融合。


20235月  扎实推进调查研究

外语学院紧扣目标任务制定调研方案,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确定选题。全体班子成员牵头,各系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协同形成课题组,凝心汇智破解学院发展的堵点与难题。各课题组深入各系部、学生班级等开展个别访谈与现场交流,广泛听取意见;走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兄弟高校学习典型经验;与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译国译民集团等交流互访深化合作,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428日,学院党委副书记带队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开展一站式师生成长社区调研交流

512日,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沙龙开展人才培养调研,师生党员面对面交流学业就业论文等话题

515日,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与译国译民教育集团聚焦人才培养与产学研合作开展专题调研交流

522日,外语学院副院长张曦带队前往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就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开展调研)

523日,党委书记崔运花带队调研学院就业及人才培养工作,主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一体化推进时代新人培养》专题党课


20235月  “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课程思政活动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促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外语学院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于5-6月开展2023 年“课程思政活动月”系列活动。5月26日,学院开展2023年外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案例大赛。


20235月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质量访企拓岗促就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学校就业“百日冲刺”行动要求,抓住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关键期,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学院党政班子及各教师党支部带头“办实事、解难题”,校外访企拓岗、校内结对帮扶,多途径落实稳就业政策。



20234-5月  外语学院师生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院各师生党支部为党员发放学习书籍,组织党员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创新方式载体,用好红色资源、强化联学联建、开展主题党日及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前往四大纪念馆、陈望道故居、陈云纪念馆、甲秀里等现场研学,在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奋进前景中学思践悟。


411日,外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外语学院英语系教师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读书交流会)

425日,外语学院本科毕业班党支部组织开展“学用新思想·奋进新征程”寻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专题学习)

428日,公外研支部、大英支部和日语系支部开展联学共建,前往甲秀里毛泽东旧居进行现场研学,参与以“伟人足迹,家国情怀”为主题的情景党课)

428日,英语系支部党员前往中共四大纪念馆、陈望道故居参观学习)

512日,外语学院师生党支部组织党员赴陈云纪念馆现场研学,全面回顾陈云同志一生的调查研究足迹,深入导学陈云同志鲜明的调查研究方法)

517日,外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松江区中山第二幼儿园党支部党建联建签约)

519日,外语学院22硕党支部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读书会

523日,日语系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交流学习体会)

526日,教师党支部集体交流课程思政育人实践,凝聚课程思政工作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