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②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6浏览次数:751



20236月 理论学习丨党委理论中心组“跟进学”

坚持理论学习贯穿始终,定期组织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以学增智”重要要求,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等,并开展交流研讨,做到持续推、结合学、深入用。


20236月 调查研究丨领导班子调研课题

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建设、对接市场需求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路径探究、人才队伍多元评价体系建设”等,有序推进调研相关工作。

526日,班子成员针对调研重点问题与党支部书记“面对面”互动式集智问策

62日,与研究生部共同开展外语课程思政专题调研活动


67日,学院班子成员赴华东政法大学外语学院开展调研交流


20236月 推动发展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课程思政活动月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外语学院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活动月”系列活动,创新推动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促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526日,学院与外研社联合举办外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案例大赛

61日,党员骨干教师赴虹口区开展“行走的课程思政”研学活动

62日,学院举办“创新推动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座谈会

6月,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特色,依托党建联建共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东华附校合作开发《我在东华看世界》品牌课程并完成首讲。


20236月  推动发展丨“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时代新人”外语学院第一届国际传播文化育人季启动暨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志愿者出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教育强国建设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培育心怀“国之大者”,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新时代外语人才,同时助力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创新,营造具有语言类学科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外语学院启动第一届国际传播文化育人季并开展系列活动。




20236月  推动发展丨外语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暨“青蓝培育工程”启动

613日,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干部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地将青年教师的培育和学院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外语学院成立青年教师联谊会并同期启动“青蓝培育工程”,打造高质量外语教师成长共同体,切实提升学院队伍建设凝聚力向心力,增强青年人才培养活力和创新力。




20236月   推动发展丨“实事工程”——高质量访企拓岗促就业

面对严峻就业形势,学院党政班子及各党支部带头“办实事、解难题”,扎实开展2023届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剌”行动,积极“请进来”“走出去”,多途径推进学院“高质量访企拓岗促就业”实事工程。

530日,副院长张曦(主持工作)代表外语学院签约校企合作实习基地

61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邓姗姗与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肖霞调研走访珍岛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拓展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


20236月  推动发展丨“志愿服务”——上海电影电视节志愿者

2023年是外语学院参与“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志愿服务二十周年。“光影为媒,融汇古今,联通中外”,外语学院选派优秀师生投身志愿服务,展现中国青年、东华学子青春风采。成立东华大学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36月   外语学院师生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

外语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原原本本学、集中研讨学、示范带头学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拓展平台载体,引领全体党员及师生在历史场景、改革情景、奋进前景中学思践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530日,外语学院英语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林作帅做专题党课

530日,外语学院英语系党支部牵头组织交流分享会,实例分析外语思政课程案例

530日,大学英语党支部书记杨捷与支部党员分享学习体会

530日,外语学院副院长任再新为大学英语党支部主讲《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高外语教育教学服务质量》专题党课。

66日,日语系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