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④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09-06浏览次数:829


外语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服务教育强国建设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外语优势特色,以学铸魂入脑入心、调查研究落实落细、促进发展善作善成、检视整改见行见效,切实推进党建工作与学院发展“一融双高”,奋力谱写“奋进东华、外语有为”的崭新篇章。

2023年7-9月 理论学习 丨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7月7日,外语学院青年骨干党员教师与机关党员教师赴上海中心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现场学习,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凝聚奋斗前行力量。通过沉浸式感受楼宇党建“建组织”“送服务”“强功能”“善治理”工作模式,学习基层党建的先进经验,思考学院党的基层组织架构和创新工作机制如何更好做好组织服务,凝聚引领党员,激发基层活力。


8月18日,外语学院开展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上海、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

9月5日,外语学院召开2023秋季学期工作部署会,集体学习领会东华大学2023年秋季校领导班子务虚会会议精神,部署东华大学外语学院2023秋季学期工作要点:坚持“党建领航”,在学用结合上求突破;推进“组织赋能”,在凝心聚力上求突破;做好“人才引育”,在队伍建设上求突破;聚焦“创新发展”,在提质增效上求突破。会上,学院开展师德及党风廉政教育,引导全院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组织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示范展示交流,引导全体教师凝练贯穿外语类课程教育教学内容的主题主线,建设更加具有鲜明时代特质和外语特色的课程思政。



2023年7-9月 检视整改 丨 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

8月25日,外语学院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深化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问题、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的基础上,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

8月-9月,学院各党支部把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认真组织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0237-8月  推动发展 丨外语学院模联人暑期在多项赛事中载誉而归

7月中旬,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6名成员作为中国代表赴荷兰参加2023年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与来自各个国家的年轻代表共同探讨全球议题,贡献中国青年智慧,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与会期间,成员代表在地球村展示活动中,通过书法绘画、传统乐器、武术表演等形式,为各国青年带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荣获2023年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文化交流奖”团体奖。

7月底,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又受邀前往扬州、无锡担任第三届运河城市模拟联合国大会的主席团成员,以主席团成员的身份在中国模联会场上发光发热。本次大会由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特别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球协作项目工作委员会主办,来自全世界的近300名学生代表参会。

同时,我院与东华附校合作开发的共建课程《大手拉小手模联课堂进附校——我在东华看世界》进入第二阶段课程备课磨课,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结合自身的模联经历,将大国外交、时政热点问题纳入授课内容,打造聚焦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视域下的“思政大课”,引导附校学生坚定中国文化立场,厚植家国情怀。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参加2023年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荣获2023年欧洲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文化交流奖”团体奖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在地球村活动中展示中国武术


 我院模拟联合国协会成员代表担任第三届运河城市模拟联合国大会主席


2023年7-8月  推动发展 丨学院圆满完成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为确保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服务大局,假期不停歇、工作不断线,坚守在价值引导、就业指导、管理服务工作一线。学院书记院长持续访企拓岗,高度重视给予资源支持;学科带头人系部动员,精准对接人才输送出口;毕业班辅导员关注未就业学生的实际需求,持续做好 “一人一策”的就业指导,最终圆满完成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2023年7-8月  推动发展 丨外语学院多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展现青春力量

外语学院“多语丝路”宣讲实践团于7月中旬赴新疆开展理论宣讲、红领巾小课堂等活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专业授课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致力于培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新人。


外语学院“草色青青柳色浓,同筑百年乡村梦”实践团于8月下旬赴内蒙古包头,以实地走访、访谈等形式调研当地党群服务中心的便民措施、河道治理的成果,在实现自我发展的同时,以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外语学院“沪桂同心,与爱偕行”志愿支教实践团于7月初深入广西漠川乡等地,扎根乡村小学一线课堂,着力改善山区教育教学方法,并通过各渠道争取更多社会公益力量参与乡村支教活动,关注留守儿童。


外语学院“探寻革命博物馆中的红色精神”实践团于7月中旬先后走访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和大连旅顺博物馆、镇江烈士陵园等,增强当代青年对红色精神内涵的认知、传承与弘扬。


外语学院“一带一路背景下文化建设的现状与发展”实践团赴上海各大艺术展馆,从美育课程研发、文化产品设计、数字影像制作等角度切入,透过历史建筑、文物和城市景观,探索构建适合场馆的实际发展需求的美育培育路径。


外语学院“南京古建筑现状调研”实践团于8月初赴江苏南京。探寻古建筑中蕴含的丰富的城市文化,启发青年思考如何保护好古建筑,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外语学院“倡导生态文明、践行绿色低碳”实践团于8月下旬赴上海市松江区开展生态文明社会实践活动,传递“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拓宽生态环境志愿服务范围,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将“低碳环保”带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