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多名教师在2023年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中获奖

发布者:外语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185


以德为先,方能树国之栋才。为全面推进高校外语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于5月启动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近日,经组织评委会专业评审,我院宋军老师和周静老师荣获2023年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一等奖,张莉老师荣获大赛三等奖。



宋军:“怀旧”和“思乡”蕴含的传统文化价值


宋军老师选取《新标准大学英语(第二版)》第三册第四单元为参赛单元,引导学生深刻阐释“怀旧”和“思乡”话题,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价值,从而更好地理解“守正创新”的价值意蕴。通过《美好的回忆》的学习,了解作者如何通过细致入微的描述和灵活多样的表达与修辞展现房子经历的世事变迁,传达作者对于美好品质的怀念,通过五个家庭的对比凸显家风、家教对和睦、幸福、文明家庭构建的重要意义,弘扬劳动精神、创造精神等中华传统美德,理解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家风构建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家庭对“美好”的多元诠释,带领学生从“文化传承”视角结合现实问题展开深度思考,引导学生在介绍家乡发展和传承传统文化板块的产出活动中生动刻画、精准修辞,个性化地诠释“历史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进而更有效地传播中国声音,传承中国文化,展现中国力量。在《天涯无处似家园》的教学中,通过对“思乡”概念在不同时代的解读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鼓励学生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展开访谈,了解在不同人生阶段、人生境遇下对“思乡”做出的多元解读,引导深层次感受、体认学生与作者对怀旧和思乡概念上认知上的差异,了解年龄、经历带给主题的深厚意蕴,引发学生对于传统和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展开再思考,对“守正创新”进行深度解读。最后联结单元“怀旧”和“思乡”主题,从家庭到家乡再到国家,以小见大,由小家到大家,多层次、系统化地解读“家国情怀”,深刻理解家风、传统文化传承和家国情怀之间的内在联系和深度联结,强调青年一代在家国建设中所肩负的重要使命。


周静:拨开思想的迷雾 解读文明的真谛


周静老师选取《西方思想经典导读》第一单元为参赛单元。该单元有三篇英文选文:修昔底德的《伯利克里葬礼演讲》、柏拉图的《申辩篇》和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对原文进行解析和重组,以三篇文章共同涉及的雅典民主政治为中心,提炼出逻辑线索,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层层推进。教学内容以论述雅典式民主的形式、意义和影响为核心,透视当代西方民主尤其是美式民主的现状和问题,并通过中西文明的对比,突显中华文明的思想本源与当代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联系。教学过程由问题链串连,使学生在思辨和探究中逐步揭开历史迷雾、解读当今世界。本单元课程思政要素布点有序,古今对比、中西互鉴,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张莉:认识自我 发现自我


张莉老师选取《新标准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三版)第三册第一单元《认识自我》(Getting to know yourself)为参赛单元,通过课文的分析、讨论等学习活动以及数字赋能的翻译练习和产出型学习任务的过程指导和评析,把正确“三观”下的人生规划和单元主题“认识自我,发现自我”有机融入,引导高年级学习者关注和了解自身的培养计划,不盲目“随大流”,而是更加自主地进行学业规划、事业规划,通过科学研判专业定位和发现自我的兴趣和专长,充分提升能力实现自我架子。教师有意识地将学生自我分析和能力挖掘的过程放在国家发展的大环境中,实现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引领,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厚植情怀,在“小我”的努力奋斗中助力实现“大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课程教学中,思政元素自然融入语言课程建设,贯穿课前导入、课中知识讲解和读写语言能力培养、以及课后巩固练习和学习效果评价的全过程,语言教学、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三者有机结合。

本次大赛旨在通过搭建沟通交流课程思政育人实践的赛事平台,全面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性、创新性与有效性,助力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培养新时代所需的高素质外语人才。我院外语教师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在新的征程上,勇担育人使命,深耕课程思政,打造启智润心、培根铸魂的智慧课堂,为外语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更大贡献!